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接羔保育早春忙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接羔保育早春忙

发布时间:2022/04/11 新闻 浏览次数:114

眼下正是接羔保育关键期,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牧民和养殖户都在忙着接春羔。圈舍里新生命的诞生让农牧区处处充满了生机,预示着新一年的收获和希望。

走近乌兰呼都格嘎查牧民任作芳家,还没进门就听到小羊羔“咩咩……”的叫声。棚圈里,一只只小羊羔活蹦乱跳、肥壮可爱。任作芳正忙着为棚圈里的小羊羔添加饲料。2022年,任作芳养了100多只基础母羊,目前已接羔150多只,还有30多头基础母羊在待产中,预计4月底完成接羔工作。任作芳说:“我们家2021年冬天就开始接羔,一直到现在都不停忙着。这些小羊羔需要好好照顾,多喂饲料,同时要做好棚圈保暖和清洁工作,才能提高羔羊的抗病能力和成活率。”

现如今,开发区的牧民和养殖户几乎家家都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标准化羊舍,寒冬接羔也有了条件。牧民能够早早接羔育幼,产下的羊羔能早出栏、早收益。任作芳说:“春季保羔主要问题是羔羊消化不好、闹痢疾。我平时给羊羔喂的是庆大霉素片和乳酸菌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上门服务,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和防控,目前羔羊成活率能达到95%以上。”

接羔保育是畜牧业生产中的一件大事,这段时间对牧民和养殖户来说也是一年中最忙碌、最关键的时期。为做好2022年春季接羔保育工作,开发区及早安排部署,加大巡查走访力度,详细了解各家生产生活、饲草储备、棚圈保暖及疫病防控等准备工作的完成情况,积极帮助和协调解决牧民在接羔保育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嘉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顾青年说:“我们作为技术服务单位会定期入户走访,及时了解牲畜健康状况,对常见动物疫病进行常规治疗,同时向养殖户宣传动物防护知识,提高接羔高峰期母畜和接产仔畜成活率。”

截至4月6日,开发区现存栏羊12万只,新生羔羊5万只;存栏牛1.5万头,新生牛犊5000头,成活率均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