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党建“做媒”聚合力 村企“联姻”结硕果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党建“做媒”聚合力 村企“联姻”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1/11/10 新闻 浏览次数:186

室外寒风凛冽,白雪皑皑,而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综合楼里却暖意融融,人头攒动,原来,这里正在召开敖勒召其镇肉羊产业联盟2021年分红大会。大会上,瑞康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向大家详细阐述了肉羊产业联盟具体运作情况,并向4个嘎查村发放分红资金20万元,现场气氛活跃,掌声阵阵。

“村企联合后,嘎查集体收入增加了,农牧民致富能力增强了。”谈起村企共建带来的变化,敖召其嘎查党支部书记李建功一脸喜色。

党建引领“引”出致富新实践

企地融合互动发展,致富路子越走越宽。2021年以来,敖勒召其镇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到推动农牧区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坚持将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打造以党支部为引领、龙头企业为支撑、产业联盟为纽带、农牧户为主体的多元共赢模式,鼓励引导企业“带着干起来”、嘎查村、农牧户“跟着动起来”,真正让村集体经济成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

截至10月底,全镇1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收入10万至20万的嘎查村有2个,收入30万元以上的嘎查村有1个。全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以上,产业强劲发展、生活更加富裕日渐成为看得见的现实。

利益联结“联”出干群真感情

当前,敖勒召其镇党委正全面贯彻实施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行动,全面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以更加刚性的干部使用管理制度,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扑下身、解民忧、办实事,真正把党的政策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用实打实的惠民行动温暖民心。

随着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的延伸,92%以上的镇干部活跃在田间地头,拿出80%以上的时间服务在嘎查村,将90%以上的问题解决在嘎查村。“干群感情深,工作百事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壮大集体经济和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农牧民和党员干部真正成了“合伙人”。

村企结缘“结”出双赢丰收果

2021年以来,敖勒召其镇立足“三区两园一带”产业发展布局,镇党政主要领导、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多次走访调研、交流探讨,探索推行实施肉羊产业联盟项目,实行嘎查村和企业“抱团发展”的合作模式。该模式通过“借羊”“托管”等方式,将基础母畜借给嘎查村,由企业统一经营、管理、饲喂,待产羔2个月后,企业收回基础母畜,羊羔作为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如今,通过构建起“党支部+基地+农牧户”发展模式,肉羊产业联盟项目已经颇见成效,首次分红就达到20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在促进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为企业完善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体系、为全镇肉羊养殖扩量提质增效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

此外,敖勒召其镇还创建了“一区、五村、五企业”现代农牧业园区党建联盟,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构建“以企带村联建,村企合一联享,村企结对联赢”的工作模式,着力打造出“小区域、大党建、大联盟、大融通、大发展”的基层党建联盟,基层党建工作空间持续拓展、党的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村企联合发展模式更加多元。

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培育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条,敖勒召其镇以党建“做媒”搭桥,促村企“联姻”结缘,共筑经济发展“同心圆”,触发乡村振兴“突破点”,真正让农牧业强起来、农牧区美起来、农牧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