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锦旗:推进废旧农膜回收 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杭锦旗:推进废旧农膜回收 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18 新闻 浏览次数:145

春耕是开展农用薄膜回收的关键节点,是推进地膜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窗口期”,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抓好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有效防治农田“白色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4月13日,记者来到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沙日召嘎查农田,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三台薄膜回收机在田间来回作业。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地里的废旧农膜有机械来拉,不仅效率高,还不用自己动手,马上就能开始耕种,放在以前,村民想都不敢想。

“以前庄稼收完后,地膜没办法处理,只能掩埋或者焚烧。这几年的政策好,废旧农膜回收既美了环境,还减轻了土壤污染。”村民尚海荣欣喜地说道。

为了提高产量,农户种植玉米、瓜菜制种等都会采取铺膜种植。地膜虽具有增温、保墒和抑制杂草生长等作用,但滞留土壤中,不仅阻碍了水分的渗透和土壤中空气的流通,而且影响土壤中微生物的正常活动,降低土壤肥力,影响作物的生长和产量。

“我们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采取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科技三下乡等方式,宣传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有关政策法规及相关知识,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知晓率。通过这种形式,让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不仅降低了春耕生产成本,而且减少了地膜对土地和环境的污染。”杭锦旗农牧业生态与资源保护中心主任白二云介绍说。

杭锦旗已扶持建立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1家,各村也设立临时回收集中点,逐步建成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体系。记者来到废旧残膜的最后一站——废旧残膜回收再利用车间,一堆堆不起眼的废旧农膜经过走土摘草、粉碎清洗、加热挤出、切粒包装工序后入库销售,“变废为宝”,真正实现残膜离田到点,拉运到企,加工再利用。

在积极推进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的同时,杭锦旗推广加厚地膜和可降解地膜的使用,计划推广加厚地膜15万亩,可降解地膜2万亩,为杭锦旗农业绿色发展添砖加瓦。

截至3月底,杭锦旗覆膜面积约40多万亩,地膜使用量约1600多吨。共回收废旧农膜及作物残根总量约3000吨,企业生产塑料颗粒约300吨,生物质燃料块900多吨,年回收处理10万余亩,提高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农膜残留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