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九原区:把“扫帚”交给市场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九原区:把“扫帚”交给市场

发布时间:2022/03/29 新闻 浏览次数:134

作为包头市推行环卫市场化改革的“第一例”,九原区环卫市场化改革发轫于引入民营企业、政府购买服务,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一揽子统筹下推进实施,以新观念、新模式、新变化打造城区市容市貌“高颜值”。

市场化: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22年1月17日,九原区举行环卫市场化运营暨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卫生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新春会战启动仪式。中标企业包头市玉禾田智慧城市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禾田九原项目公司)正式开启了九原区环卫事业市场化的运营管理工作。

几个月来,九原区环卫工作有了新变化。截至2022年3月初,玉禾田九原项目公司已投资约500万元用于购买、更新清除冰雪设备、一线作业设备及垃圾收运设备,以进一步提高环卫作业质量。据玉禾田集团京蒙区域总监黄乐平介绍,进场前该公司投入资金约150万元,用于采购电动三轮快速保洁车200台、电动侧挂桶垃圾收运车10辆、220升分类垃圾桶500对,重点投放到城中村、城边村,解决该区域垃圾收转运的困难,确保快速提升九原区垃圾清理和收运效率。

“‘城市环卫+市场化’的改革模式解决了当前束缚环卫行业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九原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牛永胜说。环卫市场化改革有利于推进“管干分离”,让政府部门从繁杂的环卫作业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行使监督、检查、指导职能;有利于环卫作业专业化,减少重复投入,降低环卫成本;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有利于调动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打烂“铁饭碗”,打破“大锅饭”,实现多劳多得,工作效率与经济利益挂钩;更有利于提高环卫作业工作效率和清扫保洁质量。

机械化:告别大扫把时代

没有机械化,就不可能实现环卫作业的精细化和专业化。

走进黄河大街环卫基地大院,犹如进入一个城市环卫车辆展览馆。机扫车、洒水车、雾炮车、抛雪机、垃圾收运车……许多以前没有听说过名字的车辆在这里汇集。据负责人侯利强介绍,不同规格的机械用于不同路面的环卫作业,相当于给不同类型的道路配备了“专职保姆”。

据介绍,大型滚刷车用于城市道路清冰雪作业,清雪时采取车辆梯队作业方式,从一车道开始,前两台高速滚刷车将雪扫到三车道,再由三合一除雪车将雪扫到最右侧车道,液体撒布三车道,防止道路结冰,最后由抛雪机完成抛雪装车作业,保证主干道路及时顺利通行。

电动三轮侧挂桶垃圾收运车可实现机械自动翻倒垃圾,既减轻了人工疲劳度,又杜绝了人工抬倒垃圾桶的掉落风险。电动三轮快速保洁车用于保洁代步,可作为辖区内的辅道、人行道进行快速保洁作业的补充设备,补强机械化作业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处理机械作业难免出现的遗漏,实现道路保洁作业的低碳环保。环卫工人袁国新说:“配备的垃圾收运车让倒垃圾省时又省力。”

黄乐平告诉记者,依托政府购买模式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下一步,玉禾田九原项目公司将继续完善垃圾收运体系,购置一批大型压缩式垃圾收运车和分类垃圾桶,重新规划设计乡镇垃圾收运模式。继续优化机械作业模式,提升机械化作业覆盖率,在创新中探索打造环卫市场化改革升级版,把改革模式延伸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努力提升城市颜值,增进百姓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