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阿巴嘎旗:“一站式服务”让牧民当上了“甩手掌柜”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巴嘎旗:“一站式服务”让牧民当上了“甩手掌柜”

发布时间:2022/02/10 新闻 浏览次数:164

初春的草原静谧安详,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那仁宝拉格苏木种公羊专业合作社开办的托养代养基地里却非常热闹,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正排着队在饲喂棚里享受“美食”。

该基地位于那仁宝拉格苏木都新高毕嘎查,基础设施面积达3000平方米。其中2000平方米饲喂棚,500平方米接牛犊使用的暖棚,500平方米饲料加工棚,铲车、搅拌机、发电机、撒料机等现代化牧业机械设备一应俱全。

从2021年11月冷季牛托管模式开展以来得到了嘎查和附近牧户家庭的积极响应实施。如今,周边牧户共托养140多头牛,个个膘肥体壮。养殖区聘请了2位牧民负责加工添加饲料、清洁养殖区等工作。从防、检、驱到取草、拌料、饲养全部采用机械化流程。另外,托养牛采用加工搅拌、混合饲料的方式进行投喂,再加上冬季购置的200吨干草料、170吨青贮,全面保障托养牛的“口粮”供给和营养配比。

“个体牧户自己饲养,冬季一天一头大牛用草颗粒料8-10斤、草20斤,加上人工费用一天大约是需要27元,牛犊的耗费成本一天也在19元左右。而在我们托养基地,各项饲草料折合下来,每头大牛只需23元,牛犊需要17元就足够了。一天下来,一头大牛就可以为牧户节约4元钱成本,牛犊节约2元钱成本。这样一项明白账牧民们都算得清,而且非常认可我们的服务。”合作社负责人巴图巴雅尔说道。

规模化、集约化托管养殖模式,实行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防治疫病,降低养殖和时间成本,既保障了牧户的收益,也为合作社带来了可观的利润,实现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谈到下一步计划,巴图巴雅尔信心十足。他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将合作社的业务范围拓展到其它较远地区,不断提高牧户的收益、降低养殖成本,带领更多的牧民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