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选优新班子 擘画新蓝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选优新班子 擘画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12/15 新闻 浏览次数:177

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绘好新蓝图。11月30日至12月6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3个镇相继召开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镇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共谋发展大计,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至此,东胜区圆满完成各镇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工作。

各级领导班子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此,东胜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重新确定旗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在鄂尔多斯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督导组的指导、推动下,早谋划、早行动,第一时间成立区、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由东胜区委书记担任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东胜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为成员单位。先后召开3次区委常委会、2次区人大常委会、4次选举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为人大换届选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扎实做好选民选区工作夯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石

广泛动员组织广大选民依法参加选举,让群众成为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才能更好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让群众满意。东胜区按照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安排部署,从8月份就开始对辖区选民整体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详细比对全员人口信息和户籍人口信息系统。通过两个多月的建档立卡、上门登记、电话核实等多种方式,建立了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台账,力争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有效保证登记工作的准确率。截至10月31日,东胜区三个镇共登记选民为46534人。选民名单于11月3日在三个镇的各选区公告栏、出入口等人流密集区张榜公布。东胜区根据城乡统筹发展及村社区人口居住的实际状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具体要求,科学合理划分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的选区,其中镇人大代表选举划分63个选区。

严格提名推荐程序保证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

东胜区按照“条块结合”的方式,从镇、街道和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了3轮人大代表资源摸底,收集各领域优秀人选600余名,进行深入考察和职能部门联审,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的“代表候选人数量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的法律要求,提出了243名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建议名单。经过镇党委会、镇选举委员会审议通过之后,于11月8日在各选区张榜公布;经过选民充分酝酿协商和选区梳理汇总,按法定的时间于11月16日张榜公布了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

此外,东胜区严把代表结构关,充分保障了一线工人、农民、居民的代表比例,严控党政干部代表数量,妇女代表的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基层一线代表全面保障,镇人大代表的界别和结构得到了充分优化。在新当选的180名镇人大代表中,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161名,占比89%;妇女代表62名,占比34.3%;非中共党员代表81名,占比44.8%;少数民族代表19名,占比10.5%。

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为切实严明换届纪律,认真贯彻“十个严禁”要求,东胜区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全程从严监督,制定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派出由东胜区委常委带队的5个指导督查组,深入各镇、街道开展全面督导3次,有针对性的点穴式督导15次。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十严禁纪律要求漫画书》等9000余份。组织东胜区四大班子领导、有关部门以及关键岗位的负责同志观看警示教育片;依托“12388”、“12380”纪检、组织系统的监督举报受理平台,受理处置换届选举的各方面信访举报线索,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坚决查处选举中的不正之风,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风气,使换届过程成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过程。

镇领导班子得到加强优化

东胜区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着力改进和完善干部考察工作,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使用好。通过换届选举,组织提名的3名镇人大主席、3名镇长、1名镇人大副主席、11名副镇长候选人均高票当选。其中女干部1人,平均年龄38岁,镇长、副镇长队伍中“85”后干部9名、“90”后干部2名,大学以上学历达94%,镇领导班子年龄、知识等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