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市扎鲁特旗让马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扎鲁特旗让马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21/12/17 新闻 浏览次数:169

马是草原人民最忠实的伙伴,基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以马文化、马产品加工等为主要内容的马产业正在扎鲁特大草原上蓬勃发展。

在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黄河图嘎查,牧民额日敦仓凭着对马匹的了解和喜爱,现已是拥有近百匹马的养马专业户了。走进额日敦仓家时,“哒哒哒”的马蹄声不断从远方传来,额日敦仓与其他牧户正骑着摩托车将马群赶回圈中进行挤奶。

出售酸马奶成为了额日敦仓一家的一项新收入。“之前做酸马奶是因为想调理血糖,我家里有马,就自己挤马奶,发酵之后做酸马奶,后来因此创业,也看到了马产业发展的大好前景。”额日敦仓说,生在草原、长在草原,但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以马为“业”。

额日敦仓家有3500亩草牧场,他又流转了2500亩,6000亩草牧场成了养马的天然粮仓。“现在有100多匹马,能挤奶的母马有30匹,每匹马大概能挤出3斤马奶,一天能挤100斤左右。”额日敦仓和妻子一边挤马奶,一边介绍:“酸马奶销量特别好,每瓶250克,一箱15瓶卖188元。马奶一出来就被周围村子的村民买走,好多人为了能买到我家的酸马奶都要提前通过微信或打电话进行预约。今年仅靠卖酸马奶和出售小马驹就能收入30万元。”

酸马奶的畅销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2019年,在乌兰哈达苏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额日敦仓把周边养马的5家牧户组织起来,成立了呼德希勒养殖合作社,通过收购马奶,带动牧民致富增收。2020年,额日敦仓个人出资30万元,合作社吸纳项目资金50万元,新建了包含加工车间、酒窖、展厅等在内的600平方米酸马奶加工厂,并购置了发酵机等设备。同时,合作社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这给合作社马产业的快速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乌兰哈达苏木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优质草牧场114.2万亩,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和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广大牧民也有丰富的养马经验,他们喜欢养马、善于养马,心怀着发展马产业的强烈愿望。全苏木现有80%以上的牧户在养马,马匹饲养量达1800匹,其中能产驹的母马800多匹。饲养50匹马以上的4户、20匹马以上的13户。这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从源头上保证了马奶的产量和质量。

乌兰哈达苏木党委书记乌力吉图介绍,2020年与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这对合作社进一步销售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有着重要的影响。谈到苏木马产业未来发展,他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马产业带动牧民增收为主要目的,以黄河图嘎查呼德希勒养殖合作社为依托,运用现代化科学工艺建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仓储为一体的马奶基地,达到集中饲养200匹基础母马,年产马乳12万公斤,让马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