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内蒙古稀土产业产值力争2025年达到1000亿元,推动稀交所升级为国家级交易所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稀土产业产值力争2025年达到1000亿元,推动稀交所升级为国家级交易所

发布时间:2021/12/14 新闻 浏览次数:171

从内蒙古包头市人民政府在呼和浩特举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将于12月20日在中国“稀土之都”包头市举行。

该新闻发布会公布,到2025年,内蒙古稀土产业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目前,包头市稀土产业挖土、卖土的局面得到有效破解,包头市正在打造千亿级国家级稀土高端产业基地和世界最具有影响力的“磁谷”。

据记者了解,中国的稀土资源80%多集中在包头市,包头市也是全球轻稀土产业中心,被誉为“稀土之都”。目前,包头市稀土企业达到141户,2021年,稀土产业预计实现产值380亿元,同比增长74%,产业增速历年来最快。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说,包头市作为全球重要的稀土资源产地,近年来,全力推动稀土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依托稀土产业论坛促成了一大批稀土领域科研成果和产业项目在包头市落地,构建了稀土永磁、储氢、催化、抛光、合金等多条产业链,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了稀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计划到2025年,培育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20家,50亿元以上5家;培育上市企业10家,行业单项冠军3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稀土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速30%以上,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值比重超过60%。

内蒙古工信厅副厅长吴苏海说,到2025年,内蒙古稀土产业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包头要建成“中国磁都”,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业化基地建设方面,要开发新能源汽车、风电用稀土磁性材体,大力发展永磁电机产业;在稀土催化材料应用方面,推广稀土基SCR催化材料在钢铁、水泥、玻璃、汽车、火电、石油化工等行业应用,开发国VI标准汽车尾气催化剂等产品;在稀土储氢材料开发应用方面,要发展混合动力车用高容量低自放电、低成本稀土储氢材料及器件,开发与新型燃料电池汽车相配套的固态储氢材料;在稀土交易方面,要建设世界最大的稀土交易中心,推动稀交所升级为国家级交易所,打造稀土产业的“定价中心”“信息中心”“服务中心”。

据了解,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将邀请稀土领域专家、“碳达峰、碳中和”领域专家、经济学家,为稀土产业健康、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稀土产业重点省市有关领导、两院院士、行业领域权威、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以及全国重点稀土企业负责人等参会。与会专家学者就“十四五”期间包头市稀土高质量发展等若干议题展开“头脑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