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推进“煤改电”解决冬季取暖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推进“煤改电”解决冬季取暖

发布时间:2021/09/02 新闻 浏览次数:209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在城郊持续推进“煤改电”试点工作,既缓减了环境污染问题,又便利省事,受到当地居民一致好评。

“去年我家实行了‘煤改电’,我就不用每天把煤打碎,再提回家烧暖气了。家干净了,还省事儿省钱。”杨栓为乐呵呵地说,“另外,这个空气源热泵的温度想高就高,想低就低,可方便了。”临河区双河镇团结村九组居民杨栓为今年67岁,患有哮喘病。他和儿子一家住在一个院落里,两套房子共170多平米。每年冬天,他们得买8吨煤,到了第二年春天停暖的时候这些煤也所剩无几了。

2020年秋天,临河区推进“煤改电”试点工作,杨栓为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只花3320元就安装了空气源热泵,不但再也不用操心冬天取暖的事了,而且他和儿子两家电费交了还不到2000元,比过去烧煤取暖省了一半多的钱。

有了杨栓为等村民的“示范”,今年临河区双河镇不少村民都主动要求改造自家的供暖设备。在69岁的肖成和家的院子里,他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给“煤改电”的工人切西瓜,一会儿又帮着工人搬空气源热泵,额头上的汗珠晶莹透亮,眉宇间的幸福无法掩饰。他说:“每年冬天,我最愁的就是给炉子添煤、倒灰,今年我彻底‘解放了’。”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刘强华说:“临河区实施清洁能源煤改电项目,老百姓用的是专用电价,这对咱们实行煤改电推动作用比较大。这个电价白天是四毛六分五,晚上是一毛六分五。有的农户安装的电锅炉和太阳能,白天充分利用太阳能加热供暖,晚上可以利用便宜电价进行取暖,这种‘煤改电’模式确实是一举两得。”

多年以来,临河区村民靠烧煤、烧柴解决冬季取暖,这种传统取暖方式对环境会造成一定污染。实施“煤改电”供暖改造项目,不仅可为农民提供生活上的便利,也对改善临河空气环境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此次实施城郊民用燃煤炉清洁能源改造工程,项目改装费用政府补贴80%、居民自筹20%,目前已经在双河镇、城关镇、八一乡三个乡镇开展试点工作。项目总投资698万元,预计改造400多户,目前已改造360户,面积3.08万平方米。改造模式为拆除燃煤供暖炉,更换为空气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电锅炉+太阳能等三种模式中的一种,在冬季取暖用电中还享有专用电价,可有效节约用电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