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基础设施提标改造让城市更具免疫力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基础设施提标改造让城市更具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1/12/08 新闻 浏览次数:150

2020年以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全力创建“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城市汛期积水、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的治本之策。今年5月,乌拉特前旗投资7625万元对乌拉山镇民族路、桦背路、白彦花大街等路段实施了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将这些路段的雨水污水进行分流,排水防涝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前每逢大雨过后我们买点菜都出不了小区,马路上的积水很深,改造以后下了几场雨,积水退的比较快。”乌拉山镇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一期工程竣工后,让家住乌拉山镇水苑小区的张女士深有体会。

据乌拉特前旗排污站副站长张栓介绍,截至目前,全旗城区铺设排水管网共162.782公里,雨水泵站4座,污水泵站6座,其中雨污水河流管网128.152公里,污水管网14.315公里,雨水管网20.315公里。今后,乌拉特前旗将陆续实施雨污分离改造工程,实现城市雨停后及时排干积水,有效应对城市内涝防治标准内的降雨。

雨污分流不仅提升了城市排水防涝能力,确保了城市“血管”通畅,还减少了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压力,降低了处理成本。

乌拉特前旗污水处理厂是距离乌梁素海最近的污水处理厂,也是乌拉山镇唯一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2010年9月建成投运,日可处理污水2万吨,2020年日均处理污水1.68万吨,负荷率达到84%,出水水质稳定达到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每年可实现中水回用600多万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一湖两海”生态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从2018年开始,乌拉特前旗依托乌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二期扩建和再生水管网建设。其中一期提标改造工程主要对污水处理厂原有设施设备及工艺进行全面提标改造,新增应急调节池、厌氧池、缺氧池,扩建污泥浓缩地,更新了细格栅机等设施设备;二期扩建工程包括扩建规模为2万立方米/天的二级污水处理设施,深度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泥处理设施。同时投资8441万元,实施的乌拉山镇再生水管网及附属设施工程,联通了从污水处理厂分别到供水公司、到乌拉山发电厂、中小企业创业园、卧羊台生态公园的供水管网。

乌拉特前旗城镇污水处理厂综合治理工程经过提标改造后,有效降低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成本,提高了出水水质标准,促进了中水回用,实现了点源污水“零入海”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