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兰布和沙漠的绿色奇迹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布和沙漠的绿色奇迹

发布时间:2022/03/07 新闻 浏览次数:159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巴彦淖尔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乌兰布和沙区积极探索将“绿化”与“产业化”、“治沙”与“致富”相结合,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新路径。

在乌兰布和沙漠东北缘的内蒙古磴口荒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里,各类自动化仪器正在对乌兰布和沙漠的风速、风沙流、地表输沙量、土壤水热特征等进行实时监测。辛智鸣和同事要登上50米高的“近地面沙尘观测塔”,收集垂直、水平两个方向的降尘,为沙尘粒径、重量等测量提供准确的实物。255阶台阶,辛智鸣每月至少需要爬一次,遇到沙尘天气,还需要加测一次。

如今,沙林中心建成4个实验林场,在沙漠腹地建成集科研、示范、推广为一体,树种丰富、结构多样、功能较为完备的人工绿洲科学试验基地15万亩,具备了较为完整的防护林体系、风洞试验平台、荒漠生态监测系统和优良的沙旱生植物种质资源库。150余项科研项目、300多篇科研论文、14项专利、8部专著等诸多科研成果不断转化落地,其中,沙林中心开展的沙棘、欧李研究,创造了极大的经济价值,并在全国多个省份推广。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巴彦淖尔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在乌兰布和沙漠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中国—以色列防沙治沙生态产业园,积极探索形成沙区有机特色经济林、养殖业、荒漠中药材、林下经济、光伏治沙、沙漠旅游等重点突出、门类多样、多业并举的产业治沙格局。2020年10月,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区被列入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磴口县先后完成了308华里防沙林带的更新改造工程,在沙漠腹地修建贯通纵深总长100余公里的穿沙油路,大力营造以乔木、梭梭、花棒等为主的乔灌木结合的防风固沙林,阻断沙源向黄河及城乡周边的输沙通道,使乌兰布和沙区近210万亩的沙漠披上了“绿装”。依托沙区丰富的光照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70兆瓦,年发电量为3.17亿度。2022年将继续引入3家企业,投资25个亿,建设400兆瓦光伏+沙产业协同发展创新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