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线下线上齐发力 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线下线上齐发力 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6/26 新闻 浏览次数:121

“现在的养老诈骗套路特别多,有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向老年人提供住宿餐饮、观光旅游的;还有以保健名义,通过虚假宣传、夸大功效,向老年人群体高价销售伪劣商品的……您可一定要防范这类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行为,如果发现不对劲儿,要马上报警。”6月20日,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走进五原县老年大学、静园公园等地进行防诈普法宣传,帮助老年人守好“钱袋子”,打通反诈骗“最后一公里”。

活动现场,干警们以身边发生的案例,重点对以提供“养老服务”、代办“养老保险”、投资“养老项目”、宣传“以房养老”、开展“养老帮扶”等针对老年人的常见消费陷阱进行宣讲,并提醒老年人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信息,叮嘱老年人如遇可疑情况,可先与子女联系或立即报警,防止上当受骗。

4月下旬,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后,巴彦淖尔市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级政法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市委网信办、市卫健委、市金融办等成员单位,纷纷结合本行业实际积极行动,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防范养老诈骗的高潮。目前,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平台,通过印制宣传品、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两微一端”推送文章等多种形式宣传养老诈骗的危害、常用手段和相关的法律知识,共发布相关信息3102篇、典型案例36个,印发纸质宣传册14.6万余册、海报标语4.6万余条,播放宣传片173部;同时,向各旗县区、各单位转发自治区专项办《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考评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对巴彦淖尔市宣传工作进行动态考评,进一步压实宣传工作责任,积极营造了“人人有了解、遇骗即上报”的社会氛围。

“从前我经常参加免费领礼品的活动,诈骗电话也会接听,自从有了现场普法宣传和视频普法讲解,我能更直观地了解骗子们的诈骗套路,也能更好地提高警惕了。”在乌拉特前旗林海公园锻炼身体的韩女士说,“特别是《警惕身边的“亲闺女”》这个反诈短剧的警示性特别强,因为故事里的事情以前时常发生在我们身边,所以里面的情节特别能引起大家共鸣,加上他们演得生动幽默,看着笑着这些套路就记到心里了,以后再遇见类似行为立马就能联想到可能是诈骗。”

近日,临河区人民法院与内蒙古法制报、内蒙古长安网联合开展了全区首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直播,采取院长带队“线下面对面普法+线上直播”的“云普法”创新普法形式,让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1.5小时的户外直播,吸引13.3万人在线围观。

直播期间,临河区人民法院负责人带网友们走进法院“云探班”,在线介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具体做法。法官与网友在线互动、线上解答、讲解案例,专业的解答解疑、生动的讲解赢得网友的连连称赞。

企业代表们表示,临河区法院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中多次走进企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不仅让企业员工提升了法律意识,也以点带面让员工及其家人有了防骗、识骗意识,还让广大农民群众在致富的同时也有了反诈、防诈、守住财富的能力。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市各旗县区、各成员单位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工作举措,开展专项行动大排查、大整治,已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此外,巴彦淖尔市还严查涉老领域诈骗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的领域,重拳出击查处了多起涉老领域违法案件,并将持续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