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市库伦旗携手共筑民族团结进步亮丽风景线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库伦旗携手共筑民族团结进步亮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1/11/05 新闻 浏览次数:177

多年来,库伦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推动经济科学发展、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与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同步推进,为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奠定基础。

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该旗积极倡导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增强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意识,通过营造氛围,将民族团结创建融入每一个角落。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载体平台,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主要做法、典型经验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针对农村牧区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通过走家串户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宣传交流等形式,变“集中讲”为“流动讲”。举办小型那达慕、文体比赛、“社区大舞台”等活动,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方便各族群众交融交流。在苏木乡镇开展“邻里和睦、守望相助、脱贫致富、共建小康”活动,在嘎查村(社区)开展“提素质、优服务、促管理、惠民生”活动,在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七个一”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意识融入到百姓生活中。同时,注重发现宣传群众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工作在内容、方法、载体、制度、机制、格局等方面推陈出新,努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创建示范点。

关爱发展同行守护民族团结进步

今年国庆节期间,该旗开展了“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护苗行动,旗妇联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了11名少数民族特困儿童,与孩子们在操场一起做“同心协力”等团体游戏,培养其团结协作精神和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热爱祖国的情怀。

该旗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一把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研究制定《库伦旗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工作实施方案》《库伦旗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要求,确保创建工作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强化督查考核,定期深入各创建单位开展巡回督导,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盯住短板,攻坚克难,推进工作有效落实。把发展经济作为保障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命线,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抓生态、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目前,全旗各行政嘎查村卫生室、文化室、“草原书屋”覆盖率达100%;水电路、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

保障合法权益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该旗每年对民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影响民族团结问题进行排查,并及时纠正。加强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城镇社区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积极探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式方法,将创建工作引向深入。通过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建立服务管理平台、加强工作沟通交流、建立输入地和输出地协作机制等,主动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就业、子女入学、经商、医疗、法律援助等实际问题。同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本地区的和谐稳定。

下一步,该旗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更加严实的要求履职尽责,以更加创新的举措推进工作,确保经济发展、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