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家的孩子”甜梨:在赤峰幸福之路的幸福生活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国家的孩子”甜梨:在赤峰幸福之路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11/06 新闻 浏览次数:169

赤峰市巴林右旗幸福之路苏木在2016年被自治区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苏木”。在1958年12月,幸福之路牧业生产合作社荣获了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的“国务院奖状”。在这里,各族人民心连心、手拉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谱写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丽佳话。

2021年10月份,笔者随着赤峰市委统战部慰问组到基层慰问。正午时分,一行人来到了幸福之路苏木海勒斯阿木嘎查的一个现代牧场,在温暖如春的屋里,一位额吉正在煮制奶茶,香气四溢,额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额吉名叫甜梨,是一名“国家的孩子”。老人将她六十多年来在巴林草原上成长生活的点滴故事娓娓道来。1960年她来到内蒙古时只有三四岁,乘坐火车六天五夜到达内蒙古的保育院,保育员见孩子们个个面黄肌瘦,便给每个孩子发了两块饼干,端上一个白底蓝边搪瓷杯,里边是热腾腾的牛奶,这是甜梨踏上内蒙古草原的第一餐,保育员的嘘寒问暖,让她内心十分温暖,至今记忆犹新。后辗转乌兰浩特市、幸福之路苏木王艾勒嘎查后,养父母把她带到了海勒斯阿木嘎查。从此,她在这里生活至今。

初到巴林草原,她听不懂蒙古语,与养父母交流不畅,只称自己名字叫甜甜(音),于是养父母为她取名“甜梨”。大约五岁时,家里来了一位巴林左旗的马倌,讲了几句普通话,语言的熟悉感让年幼的她误以为来者是自己的亲生父亲,激动地抱住马倌的腿,喊出了生疏已久的两个字“爸爸”,马倌见孩子对自己如此亲切,便将她认做干女儿,并在那个困难时期给了她5元钱,自此以后也经常来家里看望她。

为了让甜梨尽快适应草原生活,养父母开始悉心教授她蒙古语。作为养父母的独女,她受到万般宠爱。由于那个年代生产条件相对落后,家庭拮据、物资匮乏,养父母节衣缩食,把最好的都留给她,生怕孩子受到一丝委屈。年幼的甜梨喜欢吃奶嚼口拌炒米,养父母便到别人家去借食材,让甜梨大快朵颐。为了给她补充营养,养父闲暇时会出去打猎,让孩子偶尔有肉吃,不至于饮食太单一,吃肉是她那个时候最幸福的事。有一次患了肠炎,养父母非常着急,把嘎查的大夫接到家里住下为她治病,养父母不眠不休地悉心照料了她七天七夜,直至痊愈。

为了回报这片养育自己的沃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甜梨跟着嘎查里的大夫学医,成为了一名赤脚医生。在那个医学不发达的年代,她共接生了二百多名新生儿。

甜梨和丈夫成家后,悉心照料养父母的生活,如今养父母都已相继离世。回想与养父母生活的点点滴滴,甜梨一度哽咽。甜梨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敖日格勒在大板镇生活,小儿子孟克白音是牧区的肉牛养殖大户,也是巴林草原上的著名骑手,在各级赛马比赛中获得过很多荣誉。

甜梨对慰问看望她的一行人说:“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自己的养父母,让我在那段异常艰难的时期快乐生活并成长,如今党的政策这么好,我特别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生活在幸福之路苏木的“国家的孩子”甜梨在感念党恩的同时,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