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安盟:稳住“就业底盘” 赋能“最大民生”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兴安盟:稳住“就业底盘” 赋能“最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6/17 新闻 浏览次数:145

招人不用去露天“马路市场”,找工作不用东奔西走,兴安盟开设零工市场的开设,使这样的好事得以实现。

2022年,为进一步拓宽城乡劳动者就业渠道,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兴安盟就业经办机构围绕市场需求启动零工市场建设工程,努力构建全开放式、信息兼容、资源共享的线上线下零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助推零工经济发展、助力灵活就业人员就业。

曹振国是科右前旗俄体镇白辛社区居民,几年前搬到乌兰浩特市市区生活。零工市场运行后,曹振国在兴安盟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转变了找工作的模式。在曹振国的印象中,从前在马路边揽活儿,风吹日晒是常有的事情,自从开始在零工市场找工作之后,他颇有感触地说:“我开三轮车给人搬家,以前看到有招工的人,大家就一拥而上。现在好了,在家等就有活儿找上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直以来,兴安盟始终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拿出硬招实招,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乌兰浩特市都林街办事处腾飞社区零工市场,小区居民律云龙因为家中热水器损坏前来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很快就为他联系上了水电暖维修师傅。

在腾飞社区内,一些小区公用设施老化,居民物业维修需求也相对较多,而社区内有很多灵活就业人员,他们掌握一定的水电暖维修技术。为了让供需有效对接,2022年4月,腾飞社区在主要街道设立了零工市场,收集整理零工技术服务人员信息并展示在展板上,方便小区居民在需要时随时联系相关人员上门服务。

截至6月中旬,兴安盟首批19个零工市场全部挂牌试运行,已登记采集零工人员信息2700余条,涉及家政、保洁、司机、电工等10多个工种。

忙碌的就业季即将来临,为了让毕业生走稳就业路,兴安盟积极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前不久,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与乌兰浩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联合开展了政校企就业服务座谈会,与奥特奇蒙药、居然之家等1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共识,现场建立微信联络群,发布就业岗位信息。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政策是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重要举措。2022年以来,兴安盟继续实施普惠性稳岗返还补贴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及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的返还比例由2021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提高到90%。

与2021年相比,2022年稳岗返还补贴政策进一步简化了办理流程,执行“免申直返”模式。有关部门通过系统内数据比对,筛查出符合政策条件的市场主体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由原来的企业“跑腿”申请到网上申请,再到无需申请,实现了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的目标。截至6月中旬,兴安盟共为121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1894.87万元,惠及职工3万余人。

从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再到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兴安盟各级就业部门精准施策、精细服务,让就业有了保障,让百姓幸福生活有了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