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大胆尝试新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盘活乡村振兴棋局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大胆尝试新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盘活乡村振兴棋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新闻 浏览次数:174

近日,走进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放眼望去,满目葱茏,道路干净整洁,一幅清新美丽的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和谐乡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纳林陶亥镇以坚强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网格化”大党建照亮乡村振兴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走进纳林陶亥镇满赖社区,满赖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郭瑞正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精神洗礼。“我们这一代人,亲眼目睹了党带领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非常高兴、非常自豪。”老党员白掌仁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纳林陶亥镇,党组织引领党员冲在前的温暖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从促进治理让环境美起来,从统领发展让产业强起来,从凝聚人心让百姓富起来,处处都有党的声音,他们把初心写在网格内,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把群众带动起来、组织起来,做到了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

纳林陶亥镇位于伊金霍洛旗东南部,这里煤炭资源富集,是伊金霍洛旗典型的工业矿区,辖区有85家厂矿企业,其中47家煤矿、12家洗选煤厂。为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社会持续稳定,全镇上下牢固树立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大统筹”理念,构建形成镇党委领导下的2个机关党支部、16个村党支部、24个企业党组织共1000余名党员,联系服务全镇5万名群众的“一盘棋”格局。

近年来,纳林陶亥镇依托“网格化”大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村、社区、企业网格化管理,共产党员们秉持着为民服务的宗旨,默默奉献、执着付出,一名党员联系一家企业,帮联几户到十几户,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形成了先锋带群众的良好局面,为乡村振兴打好“底子”。

综合治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垃圾分类投放、村民“门前三包”、打造示范典型……当前,纳林陶亥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丽,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心。

布都阿麻村是纳林陶亥镇的一个自然村,村内道路整洁,庭院美丽。58岁的张文智是这个村子的老村民了,也是村容村貌变化的见证者。“原来家门口垃圾随处乱倒,村里配备上公共垃圾箱以后,所有的垃圾统一扔在垃圾箱,院子里、村里的环境都变得干干净净,住着很舒适。”张文智说。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实事。”布都阿麻村党支部书记张宝荣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整体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集中力量,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形成乡村面貌明显改观的生动局面。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为努力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布都阿麻村借助乡村振兴的契机,进行了“厕所革命”,为全村114户村民在院内安装了生态户厕,31户村民家里安装了水冲坐便器,让更多的农民过得更舒适。“以前的旱厕又脏又臭,夏天一到,家里的蚊虫就到处飞,现在好了,马桶一按,干净又方便。”说起家里厕所的变化,村民穆梅玲很是感慨。

接下来,纳林陶亥镇将更加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集贸市场管理要做到干净整洁,卫生专人专管,规范市场秩序,真正实现乡村环境干净、整洁、文明、有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让村民居住在秀丽怡人的风景里,感受乡间的小清新。

产业引领盘活乡村振兴棋局

近年来,除了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纳林陶亥镇积极推动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蓝天、碧草、养殖场,在纳林陶亥镇纳林塔村,特色养殖发展如火如荼。养殖场位于纳林塔村一社,四面水环绕,总面积90余亩,现养殖牛100余头,其中40余头肉牛、60余头基础母牛,500余只山羊、100余只基础母羊,还有10头猪……随行的纳林塔村党支部书记高军向记者介绍着村子里的产业。

“针对养殖场的牛、羊饲草料问题,我们村集体平整了土地,种植大田玉米50余亩、青储玉米20余亩、土豆20余亩、葵花600余亩、苜蓿1500余亩,基本解决牛羊的草料供给问题。”高军坦言,现在村集体经济由原来的零收入增加到了50余万元。

村子的发展,激发了许多外出村民重新回到家乡在家门口创业的激情。村民马香女介绍,2021年,她主动包了几亩地,农闲时在村里打点零活,还计划来年承包个鱼塘,打造休闲垂钓观光农业。

除了种养殖业,纳林陶亥镇将小豆面做成了大产业,“新庙豆面”如今在市场上打出了品牌,赢得了赞誉。来到纳林陶亥镇道劳岱村新庙豆面加工作坊,豆香味儿扑面而来,村民王润女正在紧张忙碌地制作豆面。“2017年,纳林陶亥镇为传承豆面制作手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建起了占地660平方米的豆面加工厂,共有8户村民在这里制作豆面,主打新庙豆面金字招牌。”王润女说,这几年,每年仅靠卖豆面就能挣个五六万元。如今,豆面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面”。

村民回乡创业、大胆尝试新产业、发展特色产业,正逐渐成为纳林陶亥镇乡村新现象,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个个“造血干细胞”。

文明新气象让乡风“淳”起来

坚持移风易俗,铸牢乡村振兴灵魂,让乡风更文明。乡村是否振兴,不仅要看经济强不强、环境美不美,更要看乡风好不好,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魂”。

行走在纳林陶亥镇的主干道上,文明标语随处可见,也给这个绿意环绕的镇子增色不少。全镇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和优秀文化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

纳林陶亥镇仁德志愿服务队按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生活相对困难的家庭,为他们义诊;淖尔壕党群服务中心爱心之家志愿服务队每两周为高龄老人收拾一次屋子;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将党的最新理论,带到田间地头……纳林陶亥镇依托“网格员+志愿者”,在全镇开展政策宣讲、困难帮扶、志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呈现新气象。

春风化雨万物新,移风易俗润民心。近年来,纳林陶亥镇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带头示范,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等内容的德育活动,推动形成了文明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正能量。

如今的纳林陶亥镇,乡村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乡风民风越来越淳朴,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滋润,焕发出美丽乡村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