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林西县五十家子镇:让乡村振兴的“产业脉动”更加强劲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林西县五十家子镇:让乡村振兴的“产业脉动”更加强劲

发布时间:2021/09/19 新闻 浏览次数:206

从松涛激荡的冷山林海到奔腾流淌的查干沐沦河畔,从“石塔群”杜鹃漫野飞香到“孤榆树”湿地候鸟翱翔,从丰收在望的农田到草原成群的牛羊,从鳞次栉比的食用菌棚到竞相开放的片片万寿菊花海,在风景如画的赤峰市林西县五十家子镇,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特色产业图景愈发亮眼。

政府帮扶“安格斯”养殖标准化

赤峰市林西县五十家子镇依托传统养殖产业,不断探索和尝试扩大养殖规模、创新养殖模式,将传统产业做活做强,将其打造成农民致富的新产业。

走进五十家子镇安格斯肉牛养殖大户的牛棚里,几个刚出生没几天的小牛犊正撒欢打闹。“我一共养了180头基础母牛,现在已经下犊170头,还有两对母牛生了双胞胎,这在安格斯牛中非常罕见。”养殖户苗永刚激动地说。

2020年,依托北京祥达瑞林公司,五十家子镇实施“企业+农户”放母收犊寄养模式,促成企业与九连庄村农户签署“三二二”寄养计划。“每头基础母牛向企业交5000元押金,十头牛为一组,每年每组母牛还给祥达瑞林公司7头牛犊,三年后,基础母牛归还给企业,押金退回,这种寄养模式非常好,让我们的经济效益有了大幅提升。”苗永刚介绍道。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五十家子镇依托气候、区位等优势,采用“企业+农户”“养殖户+农户”青储订单模式,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青储玉米订单种植,实现种植业与养殖业的循环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北京祥达瑞林公司饲养安格斯肉牛6000余头,订单种植青储3000余亩。养殖户饲养安格斯基础肉牛430头,订单种植青储50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增收2000余元,为全县完善农企联结机制、扩大肉牛养殖规模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科技兴农“小蘑菇”提升附加值

“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很满意。以前,在外地务工,虽然收入有五六千元,但是离家远,孩子和老人都不在身边。自从村里来了大企业,我们的生活都有了不一样的改变。”五十家子镇轿顶山村村民李亚军边倒着菌棒边说。

五十家子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引进河南力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特色种植业企业落户当地,建立“订单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订单农业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一地生三金”的发展模式,企业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农民由原来单纯“卖菜”,变成百姓出租土地赚“租金”、就地务工赚“薪金”、自主经营赚“资金”,让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龙头企业与建办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并举,协调以奖代补、项目补助、基础设施配套、金融信贷等政策支持,“零成本”生产、“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产业发展方式大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镇现已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区4处,占地1800余亩,年产900万菌棒,人均增收2500余元。

因地制宜“小土豆”延伸产业链

“再有半个月,就到了土豆丰收的季节,周边村里的工人们忙完自己家的活计,就该全部到岗了。”五十家子镇大马金粉条厂负责人宋英敏说。

五十家子镇大马金粉条厂建于2016年,占地1800平方米,自创办之初即秉承“传承传统,融合创新”的工艺理念,经过反复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生粉发酵再漏制成型的制作方法,生产出来的粉条既保留传统方法的劲道口感,又做到晶莹透亮、易熟耐煮。

2017年以来,企业每年都与当地农户签订土豆种植合同,实施“企业+农户”订单模式,带动周边6个行政村共209户农户参与土豆种植,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人均增收300余元。今年借助京蒙帮扶的东风,拓宽了销售渠道,与北京全聚德烤鸭等19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和60多家连锁酒店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年销售额达到230余万元。

“大马金粉条”作为五十家子镇的小微产业,俨然成为当地产业新名片。五十家子镇牢牢把握“精准施策、多管齐下、创优环境”的原则,激活小微产业发展内生力量,使“小产业”惠泽“大民生”。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村庄靓起来,还要让村民富起来,让农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样才能守得住乡愁。”据五十家子镇党委书记胡振杰介绍,近年来,该镇牢固树立“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改善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