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扎赉特旗:干群齐心协力 奏响绰尔河畔防汛最强音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赉特旗:干群齐心协力 奏响绰尔河畔防汛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1/08/25 新闻 浏览次数:202

“西围堤位于兴安盟扎赉特旗努文木仁乡乌日和其村段,长6.1公里,一旦失守,附近3个村1000余户、37000亩地便会受到威胁。我们乡400多名干部群众对西围堤多处险工险段进行了加固。”8月11日上午,兴安盟扎赉特旗努文木仁乡党委副书记、提名乡长人选胡溪源说。记者看到,此时的西围堤堤坝底部已用装满泥沙的编织袋进行了加固。而同时,在位于努文木仁乡中心村的强排站,17个强排泵正同时运行加强排涝,将新开河的河水强排入河道内,日排放量在60余万吨。自6月1日起,扎赉特旗进入防汛期,在防汛的关键时刻,扎赉特旗抗洪前线的干部群众不负使命,不分白天黑夜地奋战在防汛抗灾第一线,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英雄之歌。

闻“汛”而动众志成城勇担当

进入汛期以来,6月25日上午8时,扎赉特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召开全旗防汛抗旱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汛应急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时刻绷紧防汛应急这根弦,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履行好防汛责任、落实好任务,进一步修订细化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相关预案;7月20日上午8时,扎赉特旗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8月10日,扎赉特旗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2个监测站点记录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11个站点记录暴雨,18个站点记录大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巴达尔胡镇白音套海嘎查,降水量高达101.7毫米。暴雨已造成扎赉特旗部分路段桥梁冲毁、供电设施损坏、城镇内涝。

6月以来,扎赉特旗委、政府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早安排、早部署,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措施有力、行动坚决、配合密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全旗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扎赉特旗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遇有重大紧急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获悉、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报告。扎赉特旗防汛指挥部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扎赉特旗防汛指挥部同气象、水利等部门建立了信息报送机制,采取重大降雨天气前会商,降雨过程中时刻沟通分析预判,视降雨、水情情况适时启动联合预警。好力保镇、巴彦高勒镇等地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扎赉特旗成立了以消防救援大队、武警、公安局、武装部民兵连、应急局为主的235人24小时待命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同时对接兴安盟蓝天救援队,参与扎赉特旗防汛应急救援。各苏木乡镇成立了14支共2722人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队伍。

一线防汛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扎赉特旗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8月10日下午,巴达尔胡镇普降暴雨,该镇查干居日河嘎查山洪暴涨,淹没了音巴公路查干木仁大桥路段,桥梁冲毁,车辆无法通行。“雨情就是命令!”巴达尔胡嘎查干部进村入户进行抢险救灾,经过7小时的艰难抢险,当晚,70余名被困人员全部被疏散至临时安置点,无一伤亡。同日,在接到上级预警通知之后,音德尔镇玛尔吐嘎查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分成两组,对三个自然屯进行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处电线杆被水冲倒,电线直接横在了路面上,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干部们摸黑找到几个木杆把电线支了起来,避免发生更大的危险。

努文木仁乡地处嫩江与雅鲁河、绰尔河交汇处,入汛以来,因扎赉特旗及周边地区持续降雨,努文木仁乡新开河水位上涨幅度增大,河床抬升明显,危及农作物及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为确保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文木仁乡周密部署,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汛情当前,努文木仁乡全民动员,进入应急战斗状态。努文木仁乡防汛指挥部特发告知书,行洪区内人员必须无条件撤离行洪区。努文木仁乡两家子村近一个月来,安排了8个小组对所负责的堤坝进行巡视,随时监控水情,发现情况立即上报。24小时不间断对全乡范围内的河堤险情、低洼地带、沟渠水塘进行拉网式排查。该乡干部职工还深入群众家中查灾情、访民意。同时,努文木仁乡还组成了1450人的抗洪小分队随时待命,组织征集各类船只120余艘,300余套排涝泵全面启动作业。此外,通过上级部门划拨、乡村两级自筹的方式加强防汛物资的储备和发放,目前已投入使用编织袋40万条,防雨布及塑料15千米,大口径钢管300根。

上下同心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危急关头,扎赉特旗各地党员和群众发扬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精神,共同保护家园。

8月9日上午11时开始,阿尔本格勒镇乌兰那布其台嘎查普降暴雨,引发山洪,洪水涌进了民房,出现险情,直接威胁到了18户村民的安全。旗级包乡领导以及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镇嘎查干部,直奔一线抢险,转移部分群众,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8月10日下午,阿拉达尔吐苏木境内暴发山洪,抗洪抢险形势严峻。旗级包乡领导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驻守在所包苏木,带领镇村两级干部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阿拉达尔吐苏木在灾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开启指挥系统,成立由镇村两级干部、基干民兵组成的8个突击抢险小分队,分别由各班子成员担任指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转移撤离被围困群众,先后动用大型机械20多台次,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员干部不畏危险、不怕牺牲,我们群众也要自发组织起来抗灾自救。”不少群众表示,抗洪救灾也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我们要站出来,和党员干部一起战斗。”

扎赉特旗水利局副局长肇志强对记者说:“入汛以来,扎赉特旗水利局分级编制了水库防汛预案、堤防防洪预案和山洪灾害应急预案。同时,准备了防汛丝袋40万条,铅丝网片19万平方米。此外,还及时发布雨情、水情预报,加强水库、重点堤段和险工险段的巡查力度,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险工险段进行应急抢险。”

据悉,扎赉特旗河道堤防共出现险工险段20余段,扎赉特旗委、政府紧急会商,拿出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理办法,采用铅丝石笼护岸、铅丝石笼导流堤、塑料布防渗、丝袋压戗、树枝防浪等应急方法,累计投入防汛救援资金881万元,用于采购储备防汛物资,包括编织袋、救生衣、彩色布、铅丝网片、强排泵、防雹弹、水域救援器材、石料等,确保了河道安全行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