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让红城更安居、宜居、乐居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让红城更安居、宜居、乐居

发布时间:2021/09/06 新闻 浏览次数:166

城,所以盛民也。民为城之本,是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城市品质和发展水平的最优标准。2021年以来,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坚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城市管理,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推动安居、宜居、乐居的“大乌兰浩特”城市建设,给红城百姓实实在在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城区生态建设有力度——把最美的风景留给百姓

优美的城市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公共资源,它属于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位百姓。一直以来,乌兰浩特市坚持做大做美中心城区,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打造绿色家园,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核心与精髓就是让绿色融入城市与百姓生活。

乌兰浩特市的城市绿化、美化建设遵循自然法则,以城市道路、“两河一山”和公园绿地为重点,因地制宜,巧妙利用自然山体、河岸、水域和湿地等原生态环境,既借景亦造景,全面推进“植树增绿”和园林景观提升工程。

罕山、红城,一山一城,搭配组成了最美的风景。城中有山,这让城有了起伏,有了层次;城里之人,让山有了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也是发展的底色。2014年至今,乌兰浩特市建设了罕山生态修复示范区,对山体进行绿化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规划总面积181万平方米,栽植各类树木100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85%以上,让绿色成为罕山的主色调。罕山生态修复工程不仅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期待,还荣获了“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两条河,连通了城市的血脉,彰显了城市的隽秀。

徜徉在洮儿河畔,真实感受两岸建筑、景观、灯光、广场体现出的时代气息,亲身体验美景带来的无限乐趣,愉悦中细细品味红城特有的“绿脉、水脉、文脉”。植物多样、景观优美、文化内涵丰富,集防洪蓄水、生态涵养、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洮儿河整治和景观绿化工程成为乌兰浩特市受损弃置地生态与景观恢复的典型。

而归流河东岸北段生态治理工程则借助归流河流域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风貌,将原有林木与新建景观绿化、园路和亮化景观相结合,崇尚自然参与体验,将城市融入自然,为百姓营造了高品质的城市生态滨水廊道景观。

临水而居,潺潺河水不仅流进红城人的梦乡,也浸润了红城人的光阴;奔流不息的洮儿河和归流河水把红城洗涤得像天空一样澄澈与明净。

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人人向往,可终究“不复得路”。而在乌兰浩特,一个个生态公园却成为老百姓触手可及的桃花源。据了解,目前,乌兰浩特市整个城区共有公园22个,总面积640.23万平方米,其中包括4个综合公园、18个街头游园,绿地分布更加合理均匀。此外,乌兰浩特市还建有广场8个,总面积约45万平方米。

近两年,乌兰浩特市进一步加快新建公园步伐,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空间,努力构建与城乡发展相适应的城乡公园体系,将公园、绿地与片区、城市基础设施等同步建设;“300米见绿、500米入园”,让更多绿色走进社区、楼栋和家庭,满足市民对绿色的个性化需求;结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实施“拆墙透绿”,实现“开窗望绿、出门见绿”。目前,乌兰浩特市新建完成“口袋公园”(含带状公园)10余处,这些昔日街头、小区被人遗忘的“死角”,正在变为百姓家门口绿色生活的“主角”。公园、广场、街头游园的设置让整个城市实现了自然生态与人文气息有机相融,让公众尽情享受“绿色红城”建设成果。

现在,漫步公园广场、两河河畔;抑或是流连路边的街头游园、家门口的休闲绿地……这些为市民提供全身心融入的生态空间,得以让市民近距离地去看、去感受绿色带来的惬意。把最美的风景留给百姓——这是乌兰浩特在城区生态建设上最直接的指向,更是这座城市愿意为广大市民提供美景的愿望和决心。

城市建设发展有温度——补齐短板,让红城更宜居

基础设施优化了,城市功能得到完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才会提升。“宜居”寄托着广大市民最朴素的期待。

为了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的短板,乌兰浩特市注重规划、建设和管理同步谋划、“里子”和“面子”同步提升,2021年重点实施了市政道路设施、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环卫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工程。有路才有发展,纵横交错的路网构建起城市的枢纽。乌兰浩特市不断改善和提升城区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发展质量,继而推动城市扩容提质。

据了解,2020年,乌兰浩特市持续优化城市路网,围绕打通“断头路”、提高道路完好率,建成红船路、王爷庙街等道路12条,打通红城路、归流河东路等断头路9条;对全市225条小巷共计20.5万平方米进行硬化整治;实施爱国路、复兴街等8条道路罩面改造、修复坑槽拉锁路8716平方米,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道路完好率和平整度显著提高。

2021年以来,乌兰浩特市继续坚持“民生为先”的原则,围绕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加快道路桥梁畅通建设,钢铁大街下穿公铁立交桥项目已于8月初完工,向阳街、洮儿河路道路综合工程9月底前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具备条件的将及时组织开展招投标;高质量推进“盟市共建”道路畅通工程,滨河路、泰康路、水源街等共建重点工程将于8月底前完成人行道附属工程施工;平稳推进在建项目进度,札萨克图街、新开街等重点民生工程于8月底前进场施工。道路畅通工程的实施让红城市民切身体会到变化,居民的出行环境更加优越,幸福感更加增强。

加快污染防治、改善人居环境是乌兰浩特市聚焦民生发展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环卫设施建设便是其中重要举措。截至7月末乌兰浩特市累计处理污水1070.51万吨、污泥7943.16吨,完成COD削减量4258.28吨,完成氨氮削减量483.9吨,生产中水237.48万吨。

目前,乌兰浩特市正加快建设污水处理项目,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完成污水管线5680米,混凝土检查井185座,沉泥井30座;污水管网改扩建现已完成污水管线6400米,混凝土检查井127座,沉泥井23座。持续推进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技改及封场绿化工程,二期工程现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封场绿化。三期渗滤液处理技改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丝绸路排洪渠、乌察路排水防涝等排水防涝工程改造正在推进中。

城市环卫设施不断加强。全面取缔老式旱厕,旱厕改水冲公厕40座,新建集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隔间、环卫工人休息室为一体的二类标准水冲公厕11座;地坑式中转站提升为压缩式中转站5座,新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座;投资410余万元对平房区100座脏水井进行提升改造;投资2300万元新购置各类机扫、垃圾转运车辆共51台,分类垃圾箱1800个(自筹资金),大大提高了城区的道路保洁效能,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到71.8%,乌兰浩特市环卫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

为保证城市供水,2021年重点做好三水源饮用水水源地水源井建设及保护工程建设工作。一期项目现已完工,2021年6月末,二期11眼大口井及管线主体工程已完工。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工程施工工作,做好看护房建设、竣工测量、场地平整、单井围封等工程收尾工作。同时,做好市区陈旧老化IC卡表无偿更换工作。截至6月末,乌兰浩特市完成供水501万吨,供水率达到95%。

乌兰浩特不断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城市功能得以完善,变得更宜居。

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更聚人心,让老百姓从安居到宜居、乐居,乌兰浩特市老旧小区改造一砖一瓦总关情。2020年,乌兰浩特市改造老旧小区13个,旧城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对乌兰浩特市辖区内2005年以前建成的39个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共涉及89栋3896户。2021年,作为建设海绵城市的突破口,老旧小区改造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以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为切入点,打造乌兰浩特市海绵城市亮点工程。

城市管理有态度——用绣花功夫实现“精管细管”

得益于城市硬件设施的“大步走”,城市功能得到不断完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而城市品质的提升,则需要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上持续发力。

“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担当意识,为民情怀”,这是乌兰浩特市在落实落细城市管理上一直秉承的工作要求。为破解长期困扰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突出问题,住建部门连续几年均开展了“深化城市建设和管理精细化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深入查摆精细化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做到问题有整改、管理有成效、服务有跟进、制度有保障,从而推动并逐步形成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格局。

2020年,“专项行动”累计查摆问题187条,针对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完成整改187条,并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技术规定91个,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城市管理精细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市政基础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打造精品工程培育红城工匠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建筑市场全方位监督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2021年以来,乌兰浩特市持续落实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精神,深挖根源,对标对表,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以民生为着重点,加强市民关注的公共服务与管理,强化了市场、广场、供热、城建档案等工作。把供热和燃气企业安全运行作为乌兰浩特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强供热、燃气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加强动态巡查和日常监管,持续开展燃气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全力做好老旧小区管网更新改造工程的收尾工作,保障供热、燃气企业行业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积极改善广场服务设施设备,强化五一、市政等广场管理秩序,加大消毒及卫生保洁力度,督促商户加强摊位周边卫生管理,提升广场卫生环境水平;继续对城区绿地进行常态化、精细化养护管理,加大绿地管护保洁力度,做好各大公园、广场以及游园内设施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积极配合执法部门查处占绿毁绿行为,目前,累计完成浇灌抚育水31万吨,清理各类绿地垃圾4.9万立方米,查处占绿毁绿行为93起;组织对乌兰浩特市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居民小区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排查整改,加强对城区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管理,全面提升城区卫生环境水平,累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147359余立方米。

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并以服务促监管,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目前,乌兰浩特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共68项,207.1万平方米、1895延长米;累计开展各项工程质量监督检查139次;监督建设工程85项,无一例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向美而生,让居者幸福、来者流连、闻者向往。这是一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美好愿景,而这一切正在红城悄然实现。城市建设步履铿锵,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乌兰浩特市在城市建设中的变化已经实实在在惠及每个市民的生活,并为整个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展望未来,这座城市的规划者和建设者们正在以更新的视野、更大的气魄,继续描绘着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