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南沙河改造工程为民添“福祉”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南沙河改造工程为民添“福祉”

发布时间:2021/08/26 新闻 浏览次数:357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集宁区要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坚持城景融合理念,大力推进绿道、蓝道、环城生态休闲区建设。河宽、岸绿、水清的南沙河综合整治项目,承载着集宁区人民的期待,稳步向前推进,这项惠民工程也将成为实现“品质集宁”目标的重要一环。

全线长7.76公里,总投资达33亿元的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南沙河综合整治工程进展到了什么程度?预计何时能完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南沙河整治项目施工现场,实地探访工程进展情况。

“沿着河道锻炼跑步,看着河水越来越清澈,岸边的景色越来越美,心情十分舒畅。”曾经市民家门口的“臭水沟”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风景线。居住在南沙河上游桥西区域30多年的“老居民”李渊博,见证了南沙河的变迁。

“我是从小在河边长大的,过去河水臭气熏天,河道被各种杂草、垃圾填埋。近几年河道经过治理真的是大变样了,景色也越来越漂亮,真的是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居民李渊博告诉记者。

据了解,南沙河属时令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改造为防洪渠。随着城市的发展,河道两侧建满了住宅和商业房,河道被挤占并成了两岸居民排污的河渠,是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出名的“龙须沟”。南沙河河道治理及雨污水综合改造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于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起点位于桥西八一桥,终点止于下游段友谊水库,整治项目的上游段和下游段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完成改造后的南沙河将成为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绿色长廊和天然氧吧。

今年57岁的赵翠花是土生土长的集宁人,作为南沙河综合整治项目中的一名绿化工人,亲自参与到南沙河改造工程中,这让她对南沙河综合整治项目的推进有了不一样的期许。“作为集宁人,看到南沙河修建得越来越好,我是真高兴。我参与工程的建设并亲眼见证了南沙河的蜕变,感觉特别有纪念意义。”赵翠花说道。

站在下游段福新桥到泉山北街桥中间的抢险路上向东望去,挖掘机、土方车、打桩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机械作业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成后南北路中间将会设置两米宽的园路和若干小广场、公园,里面也会添置休闲石凳和健身器材,方便市民休闲娱乐。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城投公司市政工程部部长孙利军说:“南沙河综合整治项目共分三段,分别为桥西段、桥东段、下游段,按照规划设计,桥西段除六纬路外,其余建设内容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该段工程量的90%。桥东段受拆迁进度影响,相对于其他两个施工段进度相对缓慢,施工单位正在进行河道挡墙砌筑和清淤疏通以及地下雨污水管线铺设工作。下游段正在施工的是抢险南北路路面工程、泉山北街桥桩基及预制梁施工以及部分广场园路铺装工作,目前已完成该段工程量的80%。”

在南沙河综合整治项目的下游段友谊水库,初具规模的各色景观中,河水清澈、河道整洁,观景平台、公园、垂钓台等基础设施崭新呈现,孩童在广场上嬉戏,游客在如画美景中漫步。

说起南沙河下游段的改造,家住百旺小区的居民魏金感慨地说:“早上起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沿着河堤慢跑,一路上鸟语花香,伴着潺潺的流水,令人心情舒畅。从以前的臭河沟经过整治变成有水、有花草树木的绿色长廊,看着这么好的风景心情也越来越好了。”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城投公司副总经理戈学军在介绍项目进展和规划情况时说:“南沙河综合整治项目整体分为房屋征拆、河道治理、地下综合管线、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园林景观六个部分。截至目前,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4.78公里,地下综合管线完成了26公里,道路工程完成铺设7公里。现已建设完工桥梁6座,园林景观工程完成绿化种植及广场园路铺装共计44万平方米。南沙河改造完成后不仅仅是一条景观河,更重要的是修建完工后的河道还能满足50年内的行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