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安盟科右中旗:变现新蓝图 迎接新篇章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兴安盟科右中旗:变现新蓝图 迎接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1/20 新闻 浏览次数:163

飞雪迎春到,盛会如约至。近日,兴安盟科右中旗圆满完成两会议程。随着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发布,科右中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陆续出炉,也打响了新年的头炮、亮出了2022年的工作方向。

科右中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粮食产量保持在10亿公斤以上。

以打造秀美幸福乡村为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科右中旗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合资金3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努力打造30个乡村振兴示范嘎查,实现建设“五好”嘎查,打造“五美”人居环境。投入5亿元以上,着眼农村牧区公共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设施提升建设。

持续加大华阳、鸿安、华胜、亿利源、中农科技、九府羊、赛诺等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2022年全旗肉牛存栏达到40万头左右,肉羊存栏稳定在150万只左右,生猪养殖规模稳定在10万头左右。农业方面,力争全旗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350万亩,“粮改饲”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万亩,年产青贮饲料260万吨。实施林果业“效益倍增行动”,确保2022年栽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

以转型升级为路径,推动二产扩量增效。加快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努力实现蒙能2×66万千瓦电厂项目投产达效,加快中广核200万千瓦风电、京科1×35万千瓦机组、天合15万千瓦光伏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10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落地开工。

以文旅深度融合为抓手激发三产发展活力

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启动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创建工作。重点打造“看景”“品乡味”“享乡俗”“忆乡愁”旅游产品。充分发挥华侨城、中影、驴妈妈等国内知名企业的能动性,将生态、文化、民俗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加快启动投资3亿元的“苏雅乐”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投资1亿元,建设少年宫、科技馆、文化馆、游泳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中心。启动实施投资3亿元的白银物流仓储园区和投资1亿元的硕轮物流仓储园区等项目建设。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动力提高招商引资效能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民生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涉企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和“不见面”审批。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健全政银企沟通合作机制,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等难题。

加快储备、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紧盯目标市场和产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扶持政策,2022年内确保引进新项目8个,实现招商额度30亿元以上。

以城乡协调发展为方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2022年加快实施霍林河巴彦呼舒段河道疏浚工程、河滨生态修复工程,彻底解决霍林河水向城市倒灌问题。投入1亿元重建和修复污水管网、自来水管道和供热管道。协调推进投资达30亿元的4条国省干道工程建设。投资1.68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乡村道路12条、143公里。协调推进投资4亿元的3条高等级电网建设。投资1.1亿元,新建高低压线路532公里。投资2.3亿元,实施翰嘎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3亿元,实施水美乡村建设工程,提升霍林河等河流防洪排涝能力。新建停车场23处,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

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优先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实施三北防护林、生物防治等生态工程99万亩。认真抓好“三禁”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加大各类保护区管护投入力度,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严格做好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不反弹。抓好降耗节能“双控”工作,优化用能分配,持续推进霍林河高力板断面水质达标工程。

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牧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2022年力争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00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9万人、发放小额贷款1500万元。

加快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总投资9793万元,建设6个总建筑面积2.13万平方米的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总投资1.93亿元,建设5个总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的医疗基础设施项目,改造升级3所敬老院。启动体育中心、伊德尔体育公园等建设,实现全旗健身路径全覆盖。

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支撑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形成覆盖全旗、互联互通的云服务体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科右中旗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持“转型升级赋能科右中旗、营商环境领跑科右中旗、产业发展做强科右中旗、文旅经济唱响科右中旗”的路径,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