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不负半城山水 改善生态环境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不负半城山水 改善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08/20 新闻 浏览次数:166

乌海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管控黄河流域环境风险行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今年1至6月,国控考核断面下海勃湾断面水质类别为Ⅱ类,都斯图河入黄口断面水质类别为Ⅴ类;6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Ⅲ类比例为100%。

实现高效节水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乌海市严格贯彻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将自治区下达的地下水目标分解到各区及用水行业,严格控制;积极争取生态补水指标,缓解乌海市生态用水不足。

持续推进水资源节约。乌海市科学优化配置水资源,新增工业用水要求优先利用中水、疏干水等非常规水源,2021年办理新增6件批复使用中水或疏干水;全面实施计划用水管理,2021年市级下达计划用水共计137家,核定下达全年取用水计划9939万立方米,按季度监控实际用水情况,督促取用水户节约用水;指导供水企业推进落实降低管网漏损率、提高设备利用率,截至目前,乌达城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率为100%;推进农业灌溉方式由大水漫灌、粗放管理向高效利用转变,在设施农业上采取滴灌、喷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措施,实现高效节水和控水降耗目标。

统筹推进重点工作

乌海市制定了《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和《乌海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三年工作计划(2021~2023)》。上半年,全市排水管网新建5公里,改造2.2公里。

做好工业污水防治。乌海市加强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管控,上半年,3座园区污水处理厂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9.4%,全市17家涉水重点排污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9.7%。海南工业园区6公里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60%,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浓水反渗透工程已建成,正在调试运行。

提高污水处理厂抗风险能力。市污水处理厂已建立应急药品储备仓库,储备应急药剂。乌达城区污水处理厂建立了应急管理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措施隐患排查和常态化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上半年,全市2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达标率为96.7%。

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海勃湾区、乌达区积极推动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乌达区和海南区在完成水源地围封、立标等工作的基础上,定期对水源地情况进行巡查,完善水源地一源一档资料。截至目前,海勃湾区水源地保护区立标、围封工作正在进行资金评审和招投标,海勃湾区北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生活污水散排治理工程完成40%。

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乌海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不断巩固扩大水生态文明成果;建立了市、区、镇(街道)、村(社区)4级河湖长体系,编制实施了全市29条河流“一河一策”方案,为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河长制实施以来,全市各级河长巡河调研2000余人次,河长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同时,乌海市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设立了7个专项组,完成了入河排污口资料整合和无人机航测工作;加强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管,每月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巡查,对已登记的5个入河排污口开展监测,1至6月,5个入河排污口均无排水;建立了入河排污口“一口一档”,并实施动态更新。

开展沿岸污染源全面排查。经排查,乌海市黄河3公里范围内无煤矿、无规模养殖场;有工业企业20家(其中3家在建,5家停产),在产的12家企业中7家已完成风险排查和评估,5家正在开展评估;共有5家水产养殖厂,其中生产的2家鱼塘(约25亩)不投喂饲料,不使用鱼药。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效整治垃圾偷倒乱倒行为,责令相关单位清理垃圾830余吨;组织人员清理黄河沿岸建筑垃圾920吨;农区共8处垃圾污染源已全部清理完成,共清运垃圾622吨;12个村已建成农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27套,农区生活污水散排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做好安全生产监管,保持依法治安高压态势。今年以来,乌海市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839家次,累计查整问题隐患6010项,责令停产企业5户,并对44户危险化学品企业法人或主要负责人逐户约谈,有序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行业安全“体检”,持续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管控工作;开展黄河河道巡查检查、联合执法、督查暗访,发现黄河河道乱占乱建问题5个,目前已完成整改4个,剩余1个问题已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