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黄花田里话丰收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黄花田里话丰收

发布时间:2021/08/09 新闻 浏览次数:180

仲夏时节,阿拉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成片的黄花含苞待放,金灿灿的朵朵黄花镶嵌在绿叶间格外耀眼,农民们在田间忙碌着,迎来了黄花菜丰收季。

走进利德黄花合作社的黄花地里,放眼望去,成片的黄花生机盎然,农民采摘时开心的笑脸、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成为田间地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利德黄花合作社负责人李德玉说:“再有两三天我们就全部摘完了,现在几乎没有了。”

李德玉是开发区第一批种植黄花菜的农民,今年黄花菜长势喜人,他和工人每天早早地来到地里采摘,只见他们手指一捏、一折,黄花菜就被摘下来了,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的脸上。利德黄花合作社负责人李德玉说:“今年的产量是相当不错的,一亩地好的可以产到四百来斤到五百来斤,今年价格也相当好,在我种植的这五六年里,属今年的效益好,今年的价格暂时都达到22—23块钱,我们想卖25块钱,再等两天。”

2000年,李德玉搬迁到开发区后,先后种植过玉米、葵花、西瓜等农作物,但产量和收入并不理想。2016年,李德玉和本地农牧民一起前往宁夏、甘肃等地参观考察,他们从当地黄花菜种植户那里了解到,种植黄花菜不仅效益高,还省时省力。掌握种植技术后,李德玉选好品种,当年就先行试种了30亩,并喜获丰收。2017年,李德玉抓住机遇,吸纳嘎查农民流转撂荒土地,成立了合作社,从事黄花菜种植、加工、销售等工作。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这句古诗既描绘了黄花菜的色泽之美,也赞誉了它的经济价值。黄花菜种植简单,好管理,省水还产量高,十分适宜当地种植,唯一的问题就是需要雇佣大量劳动力采摘,但这无形中也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问题。科森嘎查农民李兰香说:“我摘了一个多月,挣了三千多块钱。”

黄花菜是一种宿根蔬菜,栽植后可连续多年生长,少则8、9年,多则长达15年以上,而且收成一年比一年好,10年左右的黄花菜每亩收益可达到一万元以上,收益可观。说起未来的打算,李德玉告诉笔者,不打算扩大规模,只想精心经营合作社现有的180亩黄花,但是会将黄花菜种植技术推广出去,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利德黄花合作社负责人李德玉说:“只要周边的农民,想种黄花,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苗子、技术,黄花的产量绝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