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巴尔虎右旗:加快推进牧区现代化建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新巴尔虎右旗:加快推进牧区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05 新闻 浏览次数:143

夏日的新巴尔虎右旗,广袤的草原让人荡气抒怀,满眼的碧绿让人惬意清爽。走进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舒适的牧民新居,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肥壮的牛羊散落在这片草原,一派和谐景象映画出草原牧区现代化建设的生动画卷。

娜喜巴雅尔一家生活在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最近他们住进了崭新的现代化房车。现代化房车里,不仅有燃气灶、淋浴和ECO环保方便器,还实现了网络全覆盖。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牧场影像实时查看,还能远程操作为牛羊饮水点水槽自动上水。娜喜巴雅尔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过去一家好几个人都忙不过来,现在牧点上只要有两个人就可以担起繁重的牧业生产。”

芒来嘎查作为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的先行者,2019年6月成立了第一个股份制专业合作社——芒来畜牧专业合作社。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持续发力,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有效带动巩固嘎查集体经济和困难户增收。通过合作社经营,2020年芒来嘎查集体分红收入48.36万元,比2019年增加23.36万元。带动困难户7户,户均分红2.93万元。2021年,该合作社共计接羔4200余只、牛犊120余头,为今年的集体分红开了好头,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芒来”模式。

乘着牧区现代化建设的春风,依托独特的人居环境特点,新巴尔虎右旗还同步推行阿拉坦额莫勒镇(以下简称“阿镇”)“七村一体化”新模式,解决阿镇所辖“七村”居民无固定经营草牧场现状,分类组建“七村”股份制合作社,编制“七村一体化”发展规划,通过建设种植养殖小区、发展旅游产业,加快生产资料优化重组,实现生态资源一体化,营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区域发展新环境。2021年,“七村”模式产业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依托阿镇希日塔拉嘎查现代化养殖基地和西庙养殖基地,推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据“七村”合作联社理事会副理事长田占坤介绍,目前该合作联社有基础母牛300余头,牛犊145头,到年底可出售牛犊100头,预计产值100万左右。

自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在新巴尔虎右旗实施以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产效益稳步提升,草原生态持续向好。牛羊肥壮,青草悠香,新巴尔虎右旗正举全旗之力,让畜牧业变革的发展成果铺满这片草原。

2021年初以来,新巴尔虎右旗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挤水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前端抓谋划组织、中端抓快速推进、后端抓精准服务,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实施阿镇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新建热源、克鲁伦河生态综合治理、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重点项目。

新时代,新牧区,新气象。新巴尔虎右旗作为自治区牧区现代化建设试点旗,紧密结合牧区特点和实际,紧扣转变牧区发展方式、优化牧区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牧区现代化建设,曾经令人向往的美好图景正在草原上逐渐成为现实,广大牧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