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锡林浩特市:全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浩特市:全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发布时间:2022/07/03 新闻 浏览次数:153

2021年以来,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养老机构等方式,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深入推动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社会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全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今年已经78岁的康大爷家住锡林浩特市方悦名都小区,以前,像擦玻璃、收拾房子这些事情对于康大爷来说都是“难事儿”。如今,小区院里建起了养老服务中心,买菜、洗衣、擦玻璃和打扫房子这些事情,只要打个电话预约一下,就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来帮助康大爷把这些事情做完,而且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这让康大爷高兴不已。老人告诉记者说:”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我们特别关爱,照顾的很周到。他们还登门给我们打扫卫生,让我们的老年生活充满幸福感。”

康大爷所享受的这项养老服务,是由政府和社会力量相互依托,为全市65周岁及以上城乡特困分散供养人员;80周岁及以上城乡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65周岁以上城乡低保家庭中的中度失能失智、重度失能失智老人;70周岁及以上的计生特扶老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获得者、因公致残或见义勇为伤残等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9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六类”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的一种新型养老服务形式,也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服务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和创新。

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老年人需求,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锡林浩特市按照“城市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的总体目标,在整合民生项目及街道物业用房的基础上,先后建设一个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和杭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希日塔拉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四个中心以及楚古兰街道爱民社区养老服务站、额尔敦街道新兴社区颐和苑养老服务站等四个养老服务站,并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确定专业养老服务公司开展运营服务。

同时,在民政部门的统筹协调下,积极与办事处社区对接,通过入户采集、登记老人详细信息等方式,将符合条件的老人信息收录系统。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收到老人点单预约后,第一时间根据老人所在街道、服务需求及身体状况,分派辖区内养老服务中心的照护师上门为“六类”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线上、线下4类30余项居家上门服务。目前,服务半径已辐射锡林浩特市城区6个街道20余个社区,已累计为2万多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城镇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