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永昌佳苑社区:“平安港湾”工作室架起百姓“连心桥”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永昌佳苑社区:“平安港湾”工作室架起百姓“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8/24 新闻 浏览次数:140

“手工编织不同于家用编织,大家要选择好的编织材料。”“卡通人物编织,需要注意颜色搭配。”“线要编织得紧密一些,编出的成品才好看”……8月17日,记者走进乌海市乌达区永昌佳苑社区“平安港湾”工作室,这里正在进行手工编织培训。

永昌佳苑社区成立于2017年,下辖5个小区,现有常住人口7100余人,辖区居民多以矿区搬迁居民、棚户区改造搬迁居民为主,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尤其是残疾人较多,居民总体文化水平不高,社区治理难度大。

乌达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丰富活动载体、加强资源调配,今年4月,在永昌佳苑社区设立“平安港湾”工作室,对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青年职工等群体进行精准服务,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具有乌达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永昌佳苑“平安港湾”工作室分为青年港、先锋港、温馨港、博爱港、巾帼港,乌达区团委、残联、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其中,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满足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进行针对性为民服务。

青年港以聚焦青年工作,扩大共青团工作覆盖面为宗旨,结合“市长助学”行动、“蒙小青”保护母亲河活动、“青马工程”培训班、“青听”活动等品牌项目,积极探索打造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符合新时代青年发展的模式。青年港致力于推动青年在乌达区市域社会治理中大显身手,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先锋港是乌达区总工会以服务职工、切实维权为主题,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为主线,为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合法利益打造的平台。总工会通过“一引领、一强化、五聚力、五保障”工作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加大职工之家等阵地建设,以部门轮值的形式开展多岗保障系列活动,提高产业工人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温馨港集残疾人康复、就业、创业等服务为一体,着力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残疾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残联以温馨港为基地,集中力量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康复、“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等工作,通过重要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残疾人活动,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营造理解、尊重、关心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

博爱港是红十字会在“平安港湾”工作室设立的特色工作平台,主要职能是将红十字“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和特色志愿服务融入乌达区市域社会治理当中,把“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注入“平安港湾”工作室。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提高居民群众自救能力和生命健康安全防范意识,打造互助互爱、无私奉献的“博爱港”。

巾帼港成立以来,妇联组织以防范化解家庭婚恋矛盾纠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突破口,以平安家庭创建为抓手,不断拓宽妇女儿童维权渠道,丰富妇女儿童维权志愿服务活动内容,集中力量打造集普法宣传、矛盾化解、法律援助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妇联以巾帼港为基地,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妇女儿童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乌达贡献巾帼力量。

永昌佳苑社区“平安港湾”工作室仅仅是乌达区开展“平安港湾”品牌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乌达区加强探索创新和系统集成,着力解决碎片治理、被动治理等问题,从创新治理方式上破解治理难题,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乌海市乌达区在街道、企业、学校、商超等十个行业领域开展“平安港湾”品牌创建活动,鼓励各行业领域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平安建设向各行业领域纵深发展,加快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乌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