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三点发力”助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三点发力”助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6/24 新闻 浏览次数:158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作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龙头工程”,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扎实做到“三点发力”,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以党建引领为“着力点”,发挥“指挥部”作用。东胜区坚持“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了乡村组织振兴和镇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联合纪委监委、政法、信访等部门先后开展了两轮集中排查整顿,实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清零”。实施“领头雁”工程,推行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由党组织领办农业合作组织27个,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以结对驻村为“突破点”,发挥“助推器”作用。不断深化“双包双促”活动,充分发挥包联单位、驻村工作队的资源优势,帮助镇村流转土地项目18个,流转土地10600亩,新修公路151.4公里,建设机井36眼,安装配备变压器41个,共计协调帮扶资金1017.23万元。结合“百名博士鄂尔多斯东胜行”活动,累计派遣各类专家74批次共830多人,结对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期,科技示范主体田间培训1期,开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培训2次,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以村企合作为“结合点”,发挥“孵化器”作用。搭建了10°农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立了优质农畜产品名录,覆盖6大类36种产品。先后举办3次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进会暨签约仪式,与27家国企央企、64家民企共计签订购销协议5150.9万元、长期框架协议6579.31万元。74家非公企业、商(协)会与3个镇27个村签订了帮扶协议,其中23家企业已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公益扶贫,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600余万元,真正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今年以来,镇村共计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78个,预计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能够达到“10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