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数”说巴彦淖尔:创新驱动能力增强 新兴动能加快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数”说巴彦淖尔:创新驱动能力增强 新兴动能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4 创新 浏览次数:47

科技创新,“四两拨千斤”。党的十八以来,巴彦淖尔市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成果转换等科技创新体系,全市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后劲不断增强。

十年来,全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得到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新旧动能有序转换。

2022年,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依托“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建设,继续加大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度,初期就有高新技术企业21家,引领形成以各龙头企业为代表的肉羊、小麦、向日葵、生物育种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25.5亿元。预计到2024年,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总产值将达到184.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家,周边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元,农牧业科技贡献率提高5个百分点,土地产出达到每亩8.79万元,劳动生产达到每人36.84万元。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8.1∶40.9∶31.0调整为2021年的24.9∶33.4∶41.7,一、二产分别回落3.2、7.5个百分点,三产提升10.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2.2%、22.6%和45.2%,与2012年相比,一、三产业分别提升16.9、15.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回落32.6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专利授权量1034件,比2012年增加919件。其中发明专利45件,实用新型专利870件,外观设计专利119件,分别比2012年增加8件、815件和96件。科技进步带动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2021年全社会劳动生产率为11.3万元/人,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4%。

新经济蓬勃发展。202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51.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6.2%。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10.8%,快于规上工业增速107.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