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人才”双驱动助推企业创新“加速跑”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人才”双驱动助推企业创新“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08/16 创新 浏览次数:58

2022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创造性构建以企业需求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生态服务体系,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科技计划组织体系,以及“专业化辅导+高质量申报+奖补资金兑现”的高效推进模式,不断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与动力,近4年来推动技术合同登记额由3000万元大幅跨越到2.76亿元。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双轮”驱动,不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按下“快进键”。

围绕企业“愿景”强化创新生态服务

日前,由稀土高新区科技局牵线搭桥,包头圣友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稀土熔盐电解装置”和“稀土熔盐电解的自动恒温装置”两个实用新型专利,成功转让给广东横琴知识产权公司。

“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调整,企业跨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两项专利将不再适用企业的发展需求。我们将专利转让,并将转让费用用于其他成果的探索和研发,不断推动企业高效可持续发展。”圣友稀土综合部部长王艳表示,科技创新真真切切成为发展“推动器”,为企业推开了一扇创新之门。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高度重视企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不断完善服务链条、优化政策环境,逐步建立服务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双向征集反馈、院企双向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跟踪服务、基地承接项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新型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优势,从技术“输血”到创新“造血”,加快形成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技术创新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基石。

天骄清美将科研与市场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实施,重点研制并推广精密3D抛光液产品;北京三吉利自主设计快淬设备的工艺流程和工装建设,扩大高性价比低端磁粉的市场开发;华星稀土着力推进自动化改造升级,安装完成窑炉自动上料、卸料设备,同时,完成10台18KA电解炉的施工及电气安装;瑞鑫稀土紧抓市场契机,开发中重稀土合金类产品,积极推进产品及产业链延伸拓展,实现产线提档升级和多元发展多极支撑……

随着多方参与、多领域渗透的技术转移模式逐步构建,以及科技信息发布、技术供需对接、成果路演、在线交易、价值评估、政策推送等多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稀土高新区科技实力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正加速提升,实现了质的飞跃。

释放人才“活力”激活发展新“引擎”

为引导辖区各企业积极储备人才,助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连日来,稀土高新区持续为企业与科技人才牵线搭桥,鼓励企业累计发布了471个科研助理岗位,有效挖掘科技企业就业潜力,积极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稳岗位扩就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吸纳高校毕业生从事学术助理、财务助理、成果转移转化、实验技术等工作。

无独有偶。前不久,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企业分站成功引入李永治博士进站工作,这是稀土高新区企业博士后工作站首次引入博士后。

据悉,进站工作期间,上海交通大学邹建新教授将担任李永治的合作导师,燕山大学韩树民教授将作为共同合作导师,三人将合作开展“稀土—镁基高容量储氢材料及大规模储氢装置的开发”项目,推进固态储氢产业化示范应用,实现核心技术和产品的本地产业化。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以“政策引才、产业用才、服务留才”的新理念,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贯通,相互带动,高层次人才、专业型紧缺人才、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人才分层分类聚集,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储备和竞争态势。

人才聚,产业兴。稀土高新区着力在招才引智、育才用才、惜才留才上下功夫。立足稀土产业优势,先后引进宁波韵升、天和磁材、金力永磁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集聚稀土领域各类人才5000多名、高水平创新团队40支,近两年签约3000多名对口院校毕业生。着力“科技立区”使命,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建立包括2家院士工作站在内的131家科技创新平台,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和重点成果转化项目50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