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准格尔旗:活力之源赋新城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准格尔旗:活力之源赋新城

发布时间:2022/08/09 创新 浏览次数:59

人既是城市的建设者,又是城市的居住者、使用者,是推动城市发展建设的活力之源。一座城,承载着一方人的拼搏奉献,体现着他们的性格和品德。

奔跑在发展路上的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与拼搏奋进、大气包容的准格尔人,奏响了一支人与城双向奔赴的交响曲。

人才助推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

准格尔旗聚焦产业优势,积极探索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模式,秉承“人才紧跟发展走、发展依靠人才兴”的导向,引进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相一致的人才,实现人才与生产要素、工作岗位的最佳结合。

准格尔旗突出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出台了《准格尔旗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评选管理办法》等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人才政策,助力企业引才用才留才;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制定《准格尔旗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方案》,2022年初,面向全国公布“双一流”大学A类36所高校,为准格尔旗30家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

准格尔旗在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教育人才的同时,积极培养本土人才,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计划,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通过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开辟绿色通道,各类人才从引得进到留得住、用得好,成为助推地区发展的有生力量。准格尔旗现有各类人才3.7万人,引进培育人才项目、高层次人才团队10个以上,累计培育出38家拥有核心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实施科技专项58项。

发展为了人民

炎炎夏日,老旧小区里,地下管网、道路铺装等施工正在火热进行;小区口袋公园里,避暑的居民或坐或走,在城市绿色中享受着难得的慢生活。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地下管网破损、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的问题,准格尔旗将中心城区的13个小区和2000年前单栋住宅楼列入改造计划,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与此同时,准格尔旗高标准实施小区增绿、公园广场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在居民居住小区周边,因地制宜打造小游园、居民小休憩点,仅2021年,准格尔旗新增绿地面积21.43万平方米,新增提升改造面积20.94万平方米,在街角、小区和各活动区域建成小而精、功能全的口袋公园、游园以及智能游乐设施28组,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准格尔旗加快推进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增加学位2430个,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大力实施教育、医疗质量双提升工程,引进名师名医带徒培育骨干教师、医师,着力提升准格尔旗教育医疗服务水平;着力保障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促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以上……

从这些小微实事出发,准格尔旗将“发展为了人民”这一宗旨体现在桩桩件件,落实到老百姓的眼角眉梢。

人文决定气质

准格尔旗的道德模范刘显亮很“烦恼”,因为他每次上街,都会有人抢着帮他推轮椅、付钱,会有无数素不相识的人到他家里看望、慰问他。苦于无法回馈这些善意,老人很是苦恼。

一座城的温暖和善意的流淌,在这点滴小事间尽显,从中可以窥见文明的一角。

坐落在中国的西部,鄂尔多斯高原东端,分明的四季和广阔的地貌,给了准格尔人真诚直爽、爱憎分明的性格。黄河,流经准格尔旗5个乡镇27个自然村,全长238公里,时而蜿蜒流淌,时而奔腾激荡。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在这里交汇,黄河文化和西口文化在这里交融,形成了独特的准格尔文化和漫瀚文化。这片土地滋养着的人,时而大气豪迈、时而温柔包容。

文明新风与准格尔人骨子里的性格,融合成一种全新的气质。2017年,准格尔旗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2020年再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1年顺利完成中央文明办的复查测评……

准格尔人的血液里流淌着美和善的基因,中国好人刘显亮、全国五星志愿者吕海英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比比皆是。截至2022年7月,准格尔旗共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4名,各级各类身边好人125人。

准格尔人的骨子里渗透着拼搏奋进、敢于奉献的因子。全国模范退伍军人张永福,带着家乡的乡亲们致富奔小康;掌管着社区居民大小事的社区书记邓郁,刚刚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他们勇于创新、善于实干、催人奋进。他们是这个城市的灵魂所在,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创造着属于这个城市的今天和未来;他们用自己的精神,涵养着这座城市的品格和气质。人与城相辅相成,共生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