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西乌珠穆沁旗:稳步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西乌珠穆沁旗:稳步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08 创新 浏览次数:52

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是矿业发展的必经之路。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和锡林郭勒盟委有关部署要求,长远谋划,统筹推进,持续抓好绿色和智慧矿山建设各项工作。

走进内蒙古白音华蒙东露天煤业有限公司变电站,一“位”干劲十足的“员工”在紧张忙碌着,它就是胶带运输系统机器人。集监控、智能分析、远程介入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轨道上滑动,实时采集巡检现场的图像、声音、红外热像、温度数据、烟雾、震动等多种信息,以“一己之力”保障输煤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巡检机器人只是该企业智能化的一个缩影。

白音华蒙东露天煤业有限公司于2021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成为自治区第一批智能化建设煤矿,公司将智能安全管理系统、变配电站无人值守、胶带运输系统机器人巡检项目列为自治区重点项目,将疏干井数据远程传输操作、堆取料机远程控制项目列为盟旗级重点项目。2021年公司项目研发费用投入共计7337.73万元,其中智慧矿山建设项目7项,计划总投资2514.5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29.52万元。2022年,白音华蒙东煤业公司智能化矿山计划建设项目9项。

西乌珠穆沁旗督促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加快推动绿色和智慧矿山建设,严格按照既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台账,扎实有序、高质、高效地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推动智能化由采掘工作面向矿井全系统延伸,努力建成“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同时,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西乌珠穆沁旗8家矿山被列入自治区智能化矿山名录内,其中,4家矿山进入第一批目录内。视频监控、网络通讯、生产管理、安全管控等系统逐渐延伸到各矿山的每一个节点,能够轻松操控井下生产,几代煤矿人所盼望的井下“无人化、少人化”开采从梦想逐渐变为现实。通过减少工人操作,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了企业安全水平,为西乌珠穆沁旗境内煤矿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开启了绿色矿山、智慧矿山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