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乌海市:创新思路“快一步”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创新思路“快一步”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1/11/18 创新 浏览次数:88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而基层党组织是这盘棋取得胜利的关键。今年以来,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地村党支部提前谋划,精心布局,走好产业振兴、硬件提升等每一步“关键棋”,争取在乡村振兴这场硬仗中赢得主动,不断增强农区居民幸福感、让农区居民安居乐业。

记者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地村集体经济项目盛佳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加工一批面点。新地村居民郭军丽今年46岁,3个月前,一直在外打零工的她恰巧赶上食品加工厂招工,就回到村里上班,几个月来,她不仅学会了制做面点的手艺,还增加了收入。郭军丽告诉记者:“在这里上班挺好,离家近还能学手艺,每个月2800元的工资对我这个年龄来说已经很满意了。”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这个重要“引擎”的驱动,为摆脱新地村“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的发展瓶颈,今年年初新地村凭借土地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到村里建厂。目前该企业发展状况良好,已带动27名村民实现就业。与此同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地村党支部还借助村子毗邻黄河的天然优势,开垦出50亩闲置土地,种植2300株红啤梨树苗,并开挖一处蓄水池用于树苗灌溉和渔业养殖。

“村党支部帮忙找合适的人经营鱼塘,今年投放了3000斤的鲤鱼苗和草鱼苗,效果不错,如果鱼苗和果园发展成熟,每年能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地村党支部宣传委员杨子荣说。

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农区基础设施得到提升。新地村党支部针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造,通过更换油桃园片区年久失修的供水管网,彻底解决了209户大棚种植户饮水、灌溉水压不足的问题。另外对村里第二批404户居民实施户厕改造,使全村户厕改造普及率达到80%以上,硬件设施的改善不仅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提升了村庄的环境质量。

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地村居民高明发拉着记者说:“户厕改造之前,周围的村民一直用自家挖的渗水井,泔水、生活污水倒进去满了就得自己花钱找人找车来抽。户厕改造之后,对于我们这些岁数大的人来说,不论是污水处理还是上厕所都很方便。”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目前的食品加工厂旁边,建一个蔬菜分拣中心,前期工作已就绪,马上就能启动。建成以后,能够提供76个就业岗位,可以有效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希望通过我们党员干部的努力,借助乡村振兴的政策,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收入和生活质量。”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地村党支部宣传委员杨子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