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田变“良田”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田变“良田”

发布时间:2021/12/18 创新 浏览次数:82

极目远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农场,平整后的田地阡陌纵横,宛如棋盘。今年以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狼山农场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下好农业高质量发展这盘棋。

近日,记者来到临河区狼山农场七分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碰到了热情开朗的姜莉。她说:“人不亏地,地不亏人,土地整理好了,再用上滴灌,种植成本降低了,产出效益也就提高了。”种了几十年的地,为了提高效益,姜莉方法想了不少,但效果不佳,主要还是因为之前地块分散,浇水时大水漫灌,生产成本高。今年,农场全面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姜莉这样农田散乱的农户进行“大不动小调整”,促使农田散乱农户的耕地连成一片,然后铺设上滴灌系统,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提升农户的生产效率和收入。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支撑,也是乡村振兴最基础的工程。今年,临河区划拨资金1330.77万元,对狼山农场1.02万亩耕地实施高标准农田整改,项目涵盖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农田灌溉排水与高效节水、田间机耕道、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项目完成后可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土地利用率,提高农田林网化程度,防止水土流失,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提高了农户的收入。”提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狼山农场三分场农工崔福渊深有感触。崔福渊家在狼山农场一共有200亩土地,往年,崔福渊需要在200亩地里打出40多条田埂,仅田埂就要占用30多亩地,浪费土地资源。为了便于灌溉,他还得挖渠通水,这样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效率低下。现在200亩地和村里其他的土地全部连成了一片,统一规划灌溉渠道,统一进行土地平整。“往年每亩地全年灌溉用水需要500多立方米,现在每亩用水量降到200多立方米,节省了一半的用水量。高标准农田建设还节省了打田埂、补苗等农忙时的用工量。”崔福渊说。

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后,崔福渊流转土地的费用跟着“水涨船高”,从2019年的每亩350元上涨到2020年的每亩400元,2021年的承包费涨到每亩550元。他高兴地说:“我打算把部分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再找点别的营生,这样也能再增加一份收入。”

据了解,2020年和2021年,狼山农场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52万亩,将一家一户种植的零散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平整,并对化零为整的集中连片土地实施高效节水滴灌设施建设和改造,规划修建田间道路和防护林,最大限度提高农田利用率和机械化种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