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赋能强产业 创新驱动促发展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赋能强产业 创新驱动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9 创新 浏览次数:39

2022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聚焦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益导向,不断提高技术攻关成功率、科技成果转化率与人才引用贡献率,努力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健全完善以稀土、先进金属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为主导的工业体系,奋力在产业链重构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平台支撑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源动力。

为促进产业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高效破解科技成果转化堵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稀土高新区建立“双向征集反馈、院企双向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跟踪服务、基地承接项目”五项工作机制,以市场化方式与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新团队、龙头企业等合作,有效降低了院企对接的时间成本,为加快形成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提供可靠支撑。

一年来,稀土高新区积极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按照“新、好、实”的标准,组织推荐企业申报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级各类项目74个,累计为企业争取上级应用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引导、“科技兴蒙”等科技专项资金共计1.11亿元。组织3批次61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2家,新认定高新区级研发平台46家,发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中小型企业和研发平台奖励资金共计443万元。

目前,稀土高新区各级各类研发平台达158家,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级以上研发平台占比达到54%以上。在各级各类创新主体和研发平台的推动下,由驻区企业蓝光齿轮研发的“装载机超越离合器”项目,内部结构设计由原来传统隔离环式发展到稀土永磁式,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掌握了该项目的核心技术;青电云研发建设的能源互联网智慧电力云服务平台,采用自主研发技术,为能源互联网电力云服务的落地,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森鼎环保开展了“轧线污染物干法过滤技术”等25个在研项目,其中塑烧板高效循环流化装置项目,成功应用于纳米级气溶胶有毒有害气体的净化并实现近零排放。

精准布局破解成果转化堵点

近日,包头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包头首家外籍院士工作站“稀土磁性材料应用院士工作站”正在集中力量,重点研发稀土钕铁硼镀层新技术、无重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着力解决制约企业高端产品生产的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共性难题。

“院企合作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对企业在全国细分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企业相关负责人曹彩婵说。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稀土高新区研发布局“密集落子”,加速技术积累和科技成果转化稳步推进。包钢矿研院开展了“富钾板岩中有价元素回收利用”“稀土资源高效回收与资源保护”等重点项目,针对包钢脱硫产物资源化利用等难题进行了联合攻克,探索研发出新工艺并实现产业化;天工电机与北京理工大学开展长期“产学研”合作,共同研究开发“轮毂永磁同步电机”“油冷轮毂永磁同步电机”等项目,共开发申报并得到授权的国家专利达到23项。

目前,稀土高新区企业研发中心研发项目达1235项,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57项;累计签订技术合同46项,占包头市的56.8%;成交额达到2.06亿元,占包头市的76%。

稀土高新区强化人才引领,加强产才融合。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支老、中、青、初相结合的研发团队,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145名,占公司全员比例的18.01%,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专项40余项,掌握了无人驾驶线控化底盘、双能源架线等多项行业首创技术;包头北方创业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思想,培养地市级及以上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40人次,打造了一支能创新、敢创新的科技攻关团队。

稀土高新区持续打造人才引育品牌、放大政策效应、优化服务环境,更大力度推动产、才、城融合发展,目前,企业研发中心集聚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3228人,入库人才累计达1821人。在强有力的科技创新驱动下,有效激活了万千创新主体的勃勃发展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