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现代服务业燃动“新”引擎 开启“新”未来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现代服务业燃动“新”引擎 开启“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3/01/17 产业 浏览次数:44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立足中心城区和主城区优势,着眼于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文旅等产业,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水平。

夜幕降临,坐落于东胜区吉劳庆南路的嘉嘉青创·1980老街区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在各具特色的酒馆、蒙餐馆、西餐馆、火锅店、茶馆内,人群熙熙攘攘,一股股香味扑鼻而来,顾客们围坐在一起尽享夜晚的悠闲和惬意。

嘉嘉青创·1980老街区的“前身”是原财校平房区。2021年10月份,“80后”创业青年尚晓伟从相关部门租下70套闲置的棚改平房,打造嘉嘉青创·1980老街区,街区总投资约1000万元,目前单日营业额约达20万元,这正是东胜区实施老旧街区更新改造工作结出的硕果。

如今,这些沿街店铺整齐规范,配上各具特色的门头设计,显得文艺范儿十足。家住附近的市民陈欣欣说:“这条街面刚改造好不久,建筑外立面、路面都修葺一新,有餐馆、民宿、宠物店、手工制作、剧本杀等不同业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捷,跟以前相比真是大变样了。”

为全面提升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东胜区立足人口、市场、区位和资源优势,重点推动打造了时尚摩迪地下打卡街、夜间消费特色街区、亿成·东街、满世广场·每天城、羊绒精品特色街区、数码通信潮流街区、鄂尔多斯文体广告创业园、嘉嘉青创·鄂尔多福巷8个特色商业街区,这些街区为市民和游客消费提供了更多去处,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东胜区纺织东街有这样一条小巷,这里以“我爱东胜”为主题,地面绘有潮流范儿十足的斑马线,印有东胜地理坐标,“作甚个呀”“咋接了”等本土方言点缀其间,已入驻的30余家商户业态品类丰富,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玩打卡,这就是淳朴又时尚的亿成·东街。

“纺织东街地处东胜区东部片区内,公园毗邻,学府环绕,辐射众多大型社区,不足之处就是区域内缺少集中的商业消费休闲场所。”亿成·东街项目负责人吴倞向记者介绍说,“2022年东胜区政府提出‘优化升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总思路,在全面提升东胜区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环境生活品质,推进特色步行街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抓住机遇,依托开发建设商住小区自持商业物业,将步行街整体进行创意提升改造。”

记者了解到,从2022年5月启动以来,亿成·东街已实现90%商户签约,30%已开业,其余商户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中,将陆续对外营业。街区通过培育发展“首店经济”,带动搞活夜间经济,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优化现代服务业,从而促进东胜区经济发展。

“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这么一条充满特色的时尚步行街区,吃饭、购物、嗨玩都可以一站式享受,这里很有文化氛围,很适合年轻人,很多朋友都慕名而来,是个吃喝玩乐的好去处。”市民贾晓辉高兴地说。

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也是东胜区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人民美好生活“四个示范区”战略“棋盘”中的重要落子。东胜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出台一揽子政策,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东胜区实施大兴商都商业综合体、数字煤炭产业园、时尚摩迪特色街区等服务业项目62个,涵盖了物流仓储、跨境电商、特色街区、总部经济等多个领域;依托动物园、植物园、九城宫等景区,积极拓展文旅项目,目前,敖包相会旅游综合体、智能气模冰雪馆等项目已签订正式合作协议,正在编制项目规划;积极促进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已建成全国农业示范点1处、自治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5家、市级乡村旅游接待户8家、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万达广场二期、星河二期、鑫隆商业综合体、维邦商业步行街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投资1.5亿元的万基现代物流园、鄂尔多斯电商快递物流园等一批物流园区已建成投用,东胜西站物流园、铜川汽车工矿商贸物流园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东胜区持续做大现代服务业规模体量,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为地区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如今,东胜区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成果丰硕、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物流产业增长迅速、电商产业不断壮大、金融支撑力量强劲、全域旅游纵深发展,挺起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东胜区这座充满持续发展动能的城市,日渐散发出浓浓的现代气息。2022年1月至10月,东胜区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1.3亿元,同比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0.73亿元,同比增长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新时代新阶段东胜区服务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下一步,东胜区将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促优,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立足打造更具“人间烟火气”的区域性中心城区,开展促进消费行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着力引进培育研发设计、信息软件、运维服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