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乌海:“光伏+生态修复”变废弃矿山为聚宝盆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光伏+生态修复”变废弃矿山为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2/12/21 产业 浏览次数:51

大雪节气已过,寒意渐浓。但在乌海能源公司光伏+矿山生态修复综合利用项目现场却呈现别样“热度”:在升压车间项目处,工人们正吊装一个个储能电池直流舱;设备间内,各种高精密仪器火力全开,技术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调试设备……昔日的废弃矿山、采煤沉陷区正在华丽变身为电力“光谷”。

“再有半个月项目就能并网发电,产生的电也可以并入国家电网,无论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还是推动地区能源结构优化,这片矿区产生的经济效益都是巨大的。到时候,这里可就真成了‘聚宝盆’啦!”项目开发建设负责人郭晖激动地说。

一直以来,矿区开采为乌海市经济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却也随着矿藏逐渐枯竭,遗留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

乌海能源公司光伏+矿山生态修复综合利用项目就是在所属煤矿矸石渣堆和采煤沉陷区选址建设光伏电站,通过对矿山生态、矿区排土场、采煤沉陷区进行全面治理和分块成片式铺设光伏发电板,实现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生态恢复、土地立体利用。这将有效解决矿区水土流失、采空区的生态治理问题,使废弃矿区重新焕发生机。这一项目被纳入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保障性并网集中式光伏发电优选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规划建设容量约100MW,并配套建设了一座110kV升压站。

“别看矿区现在光秃秃,明年就会大变样。这里所有光伏板下都铺设了供水管道,将实现一地两用、一地多用,不仅可以获取清洁低碳新能源,还能与矿区生态恢复有机结合,未来还能尝试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居民创收!”郭晖一边带着记者参观光伏铺设现场,一边满怀憧憬地说。

2022年,乌海市积极转变思路,以五大任务为抓手,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广泛拓展新能源应用场景,集中打造集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在治理中针对不同矿区面临的地理环境与地质情况,采用“综合利用+工程修复+光伏”的开发治理模式,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赢”,助推乌海市光伏发电实现基地化、规模化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