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霍林郭勒市:强产业“家底” 富百姓“口袋”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霍林郭勒市:强产业“家底” 富百姓“口袋”

发布时间:2022/06/28 产业 浏览次数:58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近年来,通辽霍林郭勒市坚持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进一步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让产业的“家底”越来越厚实,百姓的“口袋”越来越富足。

“我们的种植面积从2008年的几十平方米发展到现在近3亩地,每年出产平菇8至10万斤,年收入从不到万元增长到现在的30余万元,收入越来越可观了。”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李忠祥说。在霍林郭勒市巴润设施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内,一排排菌棒上的菌朵像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盛开,菌香沁人。李忠祥一手拿着菌棒,一手扶着菌朵,小心翼翼地将菌腿从菌棒上摘下,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传统的蔬菜大棚种植产量低、销路窄、收益少。近年来,霍林郭勒市以产业品种结构调整为重点,逐步推进引导农民由传统种植业向特色种植转型,涌现出了草莓、葡萄、甜瓜、花卉、平菇、蔬菜等特色种植典型户,全方位发展订单农业、商超对接、观光采摘、农家乐经营等,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和路径,确保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持续稳步提高。

在推动设施农业持续发展的同时,霍林郭勒市的养殖业同样红红火火。走进霍林郭勒市查格达村农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棚舍内,羊叫声此起彼伏,农兴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于2020年,由5户养殖大户带头组成,通过收购村民自产牧草,雇佣周边困难群众等方式,有力带动了村内养殖产业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已累计养殖小尾寒羊1600余只,存栏720只,年收益10万元左右,带动困难户、边缘户人均增收1万元。

下活“产业棋”,奏响“富民曲”。霍林郭勒市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认真谋划,挖掘优势,通过政策扶持、新品种推广、技术指导等方式,引导扶持苏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强化自身“造血”功能,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目前,霍林郭勒市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超过40家,家庭牧场19家,蔬菜大棚和特色种植业面积在4000亩以上,牛、羊存栏量达到9.8万头(只),有了合作社和家庭牧场的保障,农牧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宽,致富路子越来越多了。”霍林郭勒市农牧局副局长国馨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