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打造“强磁场” 再擂出征鼓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打造“强磁场” 再擂出征鼓

发布时间:2022/02/11 产业 浏览次数:69

加拿大能源之星公司一派氢能科创产业链鄂尔多斯项目、奇瑞新能源重卡(矿卡)项目、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绿色智慧矿山研究院项目、巨鼎综合商业小镇及中央厨房项目和绿色矿山联合技术开发合作项目……这些投资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接踵落地。2021年,东胜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的“第一抓手”,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全力以赴在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靶向发力、攻坚克难,2021年共签约引进项目102个,协议总投资632亿元,为东胜区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招回来一个好项目不容易,让更多优质项目落得下,留得住、活得好更为重要。

春寒料峭,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的奇瑞新能源重卡(矿卡)生产车间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一批来自四川的新能源重卡车订单。

据了解,奇瑞新能源重卡(矿卡)项目规划总投资8.5亿元,项目规划产品主要为纯电动和氢燃料矿卡、牵引车、特种车、专用车等,项目一期建成达产后可年产5000台新能源重型货车和专用车,预计年产值超40亿元,该项目的落地为地区经济注入新活力。

东胜区在重点引进新能源装备制造的同时,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位于东胜区铜川汽车博览园的内蒙古德日素绿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30万吨包装饮用水项目是2021年东胜区引进的重点项目,项目设备、生产线于2021年9月份全部调试安装完成并投入生产。

日前,记者在该公司桶装水生产车间看到,8条生产线不间断运行,在检验、灌装、包装等岗位上,工人们操作严格有序。得益于鄂尔多斯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该公司研发的螺旋藻气泡水、沙棘汁气泡水、天然苏打气泡水等多个能够发挥鄂尔多斯绿色、健康优势的产品即将上市。“进驻园区以来,东胜区相关部门在厂房改造、手续办理、证件审批等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解决了前期建设周期长等问题。项目投产后,我们增加了瓶盖、饮料等4条生产线,带动周边300余人就业。”内蒙古德日素绿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杰龙告诉记者,自项目入驻东胜区后,内蒙古德日素绿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缩短了产品销往周边市场的运输距离,生产管理和运营成本得到降低。2022年,该公司将立足品牌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和占有率,让产品走向北京、广东、深圳等城市。

鄂尔多斯电商快递物流中心也是东胜区2021年重点引进并已投入运营的项目。该项目是集仓储、物流、配送、电商一体化物流园区,园区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12月30日完成竣工验收。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42646平方米。凭借宽敞一流的配套设施和先进的管理服务模式,截至2021年年底,该园区入驻企业19家,入驻率已达到65%。鄂尔多斯市电商快递物流园区销售经理赵丽君说:“我们选择在东胜区投资,看中的是这里的好政策、大市场等条件,更重要的还有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厂房林立的项目现场……2021年,东胜区举全区之力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采取线上线下招商模式,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精准发力,狠抓落实,紧抓服务,建立以项目落地为核心的全程服务保障机制,及时高效为企业项目排忧解难。一系列务实高效的举措,确保签约引进项目落地开花,为2022年东胜区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落地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明确任务目标,压实压紧招商责任。东胜区委、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招引工作,不断强化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项目的部署推动、督促指导,并牵头解决好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招引及时落地。各相关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健全招商人才选拔、培训、考核机制,专业化招商体系自上而下得到了巩固和提升。通过领导带头、部门落实,层层分解任务,切实营造了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创新招商方式,促成项目签约落地。东胜区推行“屏对屏、线连线”招商,通过大数据平台、网络、微信等方式,积极与签约企业、意向企业对接联系,确保原有信息不散,新增招商信息源不断;精准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总部经济招商,加强与各地商协会、招商平台的交流合作,全力引进一批强优势、补短板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强与大型、知名金融机构合作,建立相关产业基金,推动项目落地。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质效。东胜区全面强化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意识,健全完善重点产业“链长+专班”服务模式,建立以项目落地为核心的全程服务保障机制,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全程跟踪督办,以领导干部包联制度、“代办、领办”制度等为抓手,通过基础设施扩容提质,人才引进培育和科技创新支持等帮助企业纾难解困、降本增效,及时高效为企业项目排忧解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打出一套“放管服”改革“组合拳”,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提升“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智慧政务服务水平,“全程网办率”“最多跑一次”比率达94%和100%;全面推行“综合一窗受理”改革、“企业开办服务礼包”和“一证(照)通”改革等亮点工作,让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环节进一步精简、群众排队等候时间进一步减少、行政成本进一步压缩、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窗口形象进一步优化,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截至2021年12月底,东胜区共引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各类项目102个,协议总投资632亿元。其中,3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7个项目已投产运营。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32项,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203亿元。

一个个高端项目陆续上马,一家家企业落地生根,一座座配套完善的园区拔地而起,这背后,体现的是东胜速度,彰显的是东胜温度。“2022年,东胜区将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用足用活‘稳投资’政策,围绕产业布局,提前绘好‘招商地图’,打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总部经济招商‘组合拳’,集中精力引进一批强优势、补短板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拼搏干劲,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东胜区商务局项目办主任张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