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卓资县:特色“杂粮”成就富农之路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卓资县:特色“杂粮”成就富农之路

发布时间:2022/06/06 产业 浏览次数:48

我国杂粮杂豆生长周期短,播种期长,抗旱耐寒力强,容易补茬换茬,适应性广,深受广大农民欢迎,特别是在卓资县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扩大杂粮杂豆种植规模,年均达到26万亩以上,成为当地粮食主力军。2022年,卓资县被认定为国家级杂粮杂豆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奠定了杂粮杂豆在农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打好“区位”牌,发挥地源优势

卓资县地处丘陵地区,县境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5℃,日照充足,为种植杂粮杂豆提供了有利条件。2022年卓资县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63.18万亩,其中,玉米10万亩(带状复合玉米0.4万亩)、豆类8万亩(大豆2.86万亩、红豆2.58万亩、黄豆1.88万亩、豌豆0.68万亩)、杂粮36.6万亩(马铃薯24万亩、燕麦6.6万亩、糜谷粟4万亩、藜麦0.8万亩、荞麦0.7万亩,高粱0.5万亩)。特别是燕麦、藜麦将有较大发展,建成燕麦繁育基地1000亩和藜麦加工、包装生产线两条。整合零星燕麦种植大户,通过合作社订单种植发展燕麦繁育基地5000余亩,繁育的燕麦种子除满足周边地区种植需要,还远销区外各省市。

打好“特色”牌,打造原味农业

卓资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以“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打造原汁原味乌兰察布农产品区域特色公用品牌,着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县域内农作物主要以藜麦、燕麦、糜谷粟、豆类、玉米为主,是自治区杂粮杂豆的主产区之一。当地通过不断拓空间、挖潜力,构建特色产业发展带和连片区,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2021年,新申请有机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认证育种面积10657亩,涉及杂粮杂豆九个品种;建成绿色生产企业5家,主要培育燕麦、藜麦、小红豆等主打产品。卓资县善景源公司着力打造纯绿色藜麦产业,坚持“短长结合、以短促长、长久发展”的发展思路,在全县六个乡镇形成培育种植基地,共带动200多农户参与种植,年产值800多吨,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全县在燕麦培育方面,采取“订单+保单”的经营模式,年产值10000多吨,顺利完成了“乌兰察布燕麦”地标保护项目。

打好“政策”牌,强化助农服务

卓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有序实施各项补贴,积极主动对接和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保障杂粮杂豆种植户的基本收益。同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队伍在试验示范、问题咨询、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加大对农户的指导力度,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卓资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推广‘4+4’和‘4+2’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规范一线农技员种植技术,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及亩产增收,我们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帮助群众解决种植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今年,凡是符合该种植模式的可享受中央和自治区两级专项补贴资金每亩200元,加其他各项补助每亩不低于300元。”

今后,卓资县将继续依托区位、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目标,充分挖掘杂粮杂豆增收潜力,切实加快全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做好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