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打造稀土产业变革新“引擎”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打造稀土产业变革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3/23 产业 浏览次数:73

近日,在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中,包头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获评先进过程控制优秀场景示范称号。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是依托工厂或车间,面向单个或多个制造环节,提炼关键需求,通过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核心制造环节的深度融合,重点梳理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据悉,通过实施稀土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建设,英思特稀磁在“智慧工厂”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管理迈上新台阶。

长期以来,英思特稀磁在生产和管理数字化建设方面相对落后,管理流程充斥着纸质单据、产品管控数据不准确、各个工厂系统数据无法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无法协同等问题。

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英思特稀磁投入260万的专项资金,大力实施稀土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建设。运用5G网络、加装传感设备和研发协同智造平台等智能化技术手段,打通企业内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链,实现了生产、检验、仓储等环节数据的自动采集和互联互通,使企业具备了生产装备自动化、公共服务平台化、生产过程透明化、能源管理精细化、质检管理标准化、设备管理科学化、仓库管理数据化、供应管理高效化、辅助决策可视化的“智慧工厂”特征。

稀土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降本增效。目前,英思特稀磁已实现生产计划自动排产,节省了人力成本,生产效率提高了10%;百余台设备重要参数及时采集、监控和异常提报,减少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利用率,设备使用寿命提升了10%;质量数据实时处理和反馈,成品质量100%可追溯,良品率从90%提升到95%。

“稀土高新区优先选择稀土高新区最集中、最突出、最有特色的稀土产业进行工业互联网建设,是因为稀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新材料要想在国内和国际上形成影响力,首先要给它‘赋能’,即增加‘智能’投入。因此,我们计划用一年时间全力推进更多稀土新材料企业完成工业互联网建设,再用两年时间将工业互联网应用到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领域,最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体系全覆盖。”稀土高新区工信安监局局长吴铁山说。

稀土高新区出台《稀土高新区促进稀土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和《稀土高新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与中国联通包头分公司就“工业互联网示范产业园5G应用合作协议”签约,积极探索园区和企业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围绕稀土产业园及稀土企业从5G建设、5G组网、5G应用场景等领域实施全面合作。

2021年,稀土高新区加速推进稀土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建设,通过培育试点、示范标杆企业,引导更多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企业信息化一次性投入成本,实现稀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信息化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些年,通过信息化技术,稀土企业管理和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

“我们是一家做手机产业链项目的企业,对产品的溯源、生产过程等要求非常高。当前,企业数字化建设全面滞后,给我们带来了很强的危机意识。现在政府为我们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推进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建设,能够提升生产效率,实现降本增效。”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斌说道。

在数字经济的加持下,稀土高新区企业天和磁材凭借装备新型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以及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2020年获评“包头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21年,天和磁材生产稀土永磁材料7500吨,实现产值23亿元,较上年增长70%以上,其中出口产品占比30%,对外贸易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