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伊金霍洛旗:吹响项目开工“集结号”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伊金霍洛旗:吹响项目开工“集结号”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2/02/28 产业 浏览次数:70

只有在春天播种梦想,才能在金秋收获硕果。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生机勃勃。为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市重大项目调度会精神,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召开“跑起来、干起来、走在前”暨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动员大会,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环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5600平方公里的伊金霍洛大地上,广大干部群众正以生龙活虎的干劲,跑起来、干起来、走在前,从这个春天出发,期许更加美好的未来。

项目建设“热”起来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2年,伊金霍洛旗紧扣发展“主旋律”、扭住项目“牛鼻子”,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大,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45项(新建152项,续建93项),总投资1014.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56.75亿元。其中,计划实施市级调度政府投资5000万元、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3项(新建35项,续建38项),总投资541.3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50.61亿元。包含新能源及制造业项目22个,占比30%;生态环保项目7个,占比9.5%;工业技改项目7个,占比9.5%;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17个,占比23%;其他项目20个,占比28%。2022年1月底,已开复工21项,完成投资8.7亿元。

走进蒙苏经济开发区西片区的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人忙碌。项目以碳中和产业园、矿区重卡电动化升级、风光农牧清洁电采暖等创新体系为载体,配套风光储氢等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助力伊金霍洛旗率先打造零碳新工业创新体系。2022年1月底,项目主厂房已封顶,宿舍楼、食堂主体施工均已完成。

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能源保障基地,近年来,伊金霍洛旗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2021年,深入开展“抓项目、促投资、优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22个,市级调度重大项目开复工率、投资完成额全市第一。天骄绿能5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远景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彰显了“伊金霍洛速度”。协鑫零碳产业园、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产业链、美锦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全面开工,在全区率先示范应用氢能公交、商用车和矿用重卡。

营商环境“优”起来

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前提就是这些项目招得进、落得下、留得住。在伊金霍洛旗,重大项目的快速落地就是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投下的“信任票”。

从政策支持到座谈交流,从合作签约到协助寻找场地、前期手续办理、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人才引进招聘,伊金霍洛旗建立起以项目推进为核心的服务保障机制,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2022年1月底,伊金霍洛旗共吸引7家中国500强企业在当地布局产业。伊金霍洛旗获评“中国高质量发展十大示范县”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要问伊金霍洛旗为什么能够成为一片投资热土、创业沃土?答案就在“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项目干、一切围着发展办。”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在准入、成本、产业配套、公共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设立6.5亿元绿色低碳产业引导基金,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招商,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0个,落地48个,为打造“风光氢储车”新能源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深化“四办”改革,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到90%,33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41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市通办”和“呼包鄂乌”四地互办互认。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简化优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47项,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当前,伊金霍洛旗正处于转型发展黄金机遇期,处于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的关键期。245个重大项目,犹如245颗希望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广阔的土地。

新的一年,伊金霍洛旗将坚持转型升级方向和目标不动摇,大力推动“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链发展,坚持以国际视野抓好零碳产业园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加快推进“五个率先”,全力打造“三个样板”,率先走好资源型地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开创伊金霍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