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扎兰屯市: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兰屯市: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2/05/07 产业 浏览次数:64

2022年年初以来,呼伦贝尔扎兰屯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稳增长大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扩大有效投资为载体,一批涵盖重点群体就业、基础设施更新、城市社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正在实施,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域风景”保护绿色生态

春到翠屏山赏杜鹃,是扎兰屯四季旅游的一个品牌,更是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扎兰屯通过项目建设,不仅让美景更美,还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让百姓享受生态建设带来的福祉。

扎兰屯市结合翠屏山道路、溪流、桥梁、水体及登山道路等情况,实施映山红生态公园基础设施项目,在尽量减少对原有山地植物破坏的同时,依据山体高度分布建设登山栈道、观景台等设施,确立红色文化、登山观花、邻水观莲的三重观景体验,形成木栈、平台、观景塔多位一体的景观格局。该项目计划投资5206万元,用于新建木栈道9084.26平方米,栈道维修刷油5000平方米,凉亭4座,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广场3500平方米,水冲旅游厕所2座,沙坑治理16500平方米,新建道路2840平方米,道路彩色沥青罩面2310平方米等工程。

凭借杜鹃花的天然资源优势,扎兰屯市还将积极引进大型旅游集团和社会资本,全力打造庙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翠屏山映山红生态公园、金龙山四季运动主题乐园、扬旗山水上乐园和柴河月亮小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动景区景点提档升级,着力构建独具特色、多点支撑的旅游精品线路,让“杜鹃红”全域资源成为全域风景。

“强筋壮骨”提升产业潜能

扎兰屯市把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促转型,保持跨越式发展势头的重要途径,坚持精准发力,推深做实抓项目,让有实力的企业“强筋壮骨”。

一个好的项目,可以带动一个产业链。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丰公司)是香港上市企业,于2010年5月在扎兰屯成立,以玉米为原料,主营味精、鸡精、黄原胶、葡萄糖、玉米油、多种氨基酸、生物发酵肥等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北美、欧洲、非洲、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现成为全球第一大味精制造商、全球第一大黄原胶制造商。

根据企业发展规划,阜丰公司拟在呼伦贝尔岭东农畜林产品开发区扎兰屯产业园投资建设50万吨氨基酸及其配套项目,建设共分三段,计划在2026年底前全部建设完成。全部建成达产后,阜丰公司玉米精深加工生产能力将达到350万吨,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5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近万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良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玉米深加工和氨基酸生产基地。

“闻风而动”建设再生能源

常言道“谁家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但在扎兰屯,大风真的可以“卖”钱,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充分利用风能资源,探索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经济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经过前期调研,扎兰屯市谋划了华能蒙东伊穆直流外送岭东100万千瓦风电项目扎兰屯30万千瓦风电工程、中核200兆瓦风电项目、西郊变12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等清洁能源建设项目。丰富的风能资源、美好的发展蓝图,吸引了众多国内风电巨头“闻风而动”,纷纷加快对该市风电项目的布局。这些项目总投资29.17亿元,装机总容量512兆瓦,年发电量总计13.75亿千瓦时。

2022年,扎兰屯市共谋划呼伦贝尔市级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168.4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5.71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3个,总投资150.7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0.43亿元,续建项目13个,总投资17.6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28亿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必将为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