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额尔古纳市12.11万亩甜菜喜获丰收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额尔古纳市12.11万亩甜菜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2/10/11 产业 浏览次数:60

2022年,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种植的12.11万亩甜菜喜获丰收。“十一”期间,各农垦企业在时间紧、任务重、气温低的情况下,提早制定甜菜收获和销售计划,实时关注天气变化,确保今年种植的12.11万亩甜菜能及时收获。据了解,今年额尔古纳市甜菜叶丛生长繁茂、块根膨大,甜菜产量较往年要提高很多,预计亩产量在2.5吨至3吨,个别地块可达3吨以上。

连日来,额尔古纳市各农垦企业甜菜作物进入收获季节。呼伦贝尔农垦三河农牧场有限公司是额尔古纳市最早引进甜菜种植的农垦企业,从2016年至今已经有7年的种植经验。在呼伦贝尔农垦三河农牧场有限公司的甜菜种植地块,大型甜菜收割机在田间来回奔波,收获的甜菜堆积如山,空气中弥漫着收获的味道。

由于秋季气候多变,呼伦贝尔农垦三河农牧场有限公司成立了专项收获和销售领导小组,同时,呼伦贝尔农垦三河农牧场有限公司今年新购进3台德国甜菜收获机,有效充实农机准备力量,加快收获进度,全体干部职工抢晴天、战寒天,开足马力,24小时人停机不停地进行收获作业,在确保收货质量的前提下完成抢收任务。

“今年我们队种了3200多亩地甜菜,这个亩产在2吨以上,尤其今年进了三台新的甜菜收获机,提高了收获质量,也加快了收获速度,非常不错。”呼伦贝尔农垦三河农牧场有限公司第十一连(队)队长毛玉海高兴地向记者说。

额尔古纳市地处北纬50度,夏季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拥有耕地600多万亩,土地机械化耕作程度高,是甜菜的黄金种植区域。2017年以来,额尔古纳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甜菜种植。几年来,不断扩大甜菜种植规模,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机械种植采收等现代科学种植技术。为应对市场变化,打通甜菜销售渠道,各甜菜种植区先期与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收购订单,地里的甜菜经起收、筛土、装车后,直接运往工厂进行加工生产,极大地抵御和降低了市场风险。呼伦贝尔晟通糖业有限公司出台了甜菜种植扶持政策,与种植户提前签订订单,极早拟定下一榨季的收购价格、数量、质量和双方的责任义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在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门口,载满甜菜的车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过称。据了解,2021至2022年生产期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共收购甜菜72万吨,产糖8.5万吨,完成产值5.5亿元。在2022至2023年新生产期,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预计收购甜菜65万吨,产糖9万吨。

目前,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下属的11个农牧场和21个甜菜种植大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种植户担保,并协调金融机构进行种植贷款7600多万元,在运输、装车等各方面进行补贴,今年补贴金额达到了7300多万元。

近年来,额尔古纳市按照农业产业化要求,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布局,大力发展甜菜种植,通过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提高收入,通过订单式社会化服务模式快速发展,实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甜菜产业的兴起为种植业发展打开新局面。

由于生长周期长,成熟期晚,甜菜是额尔古纳市每年秋收工作中最晚收获的作物。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甜菜秋收任务,额尔古纳市各甜菜种植区相继成立甜菜秋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靠前指挥,随时掌握甜菜收获动态,指挥、解决收获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各生产队干部职工齐上阵,结合先进机械优势,因地制宜,抢收甜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