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固阳县:黄芪种植开出致富方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固阳县:黄芪种植开出致富方

发布时间:2022/05/16 产业 浏览次数:67

眼下正是黄芪育苗的季节,在包头市固阳县,轰鸣的机器穿梭在田地间,十几名工人熟练地进行分拣、打捆。看着码得齐齐整整的黄芪秧苗,村民李英的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

“这几年黄芪的价格高,按照行情来看,今年100多亩纯收入差不多有10多万元!”68岁的包头市固阳县银号镇大营子村车铺自然村村民李英盘算起了2022年的收成。2014年,他被认定为国贫户,2015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开始种植黄芪,2016年实现了脱贫摘帽。如今,他已是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种植黄芪是个精细活,得轮茬,像甜菜、土豆都不能和黄芪轮茬种植。还得上有机肥……”说起黄芪种植,李英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咱也不是自己瞎摸索,有专家指导着呢!”

范文宏就是李英口中的专家之一。他是固阳县黄芪协会名誉会长,也是固阳县道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为打造固阳黄芪知名品牌,固阳县从2003年开始建立黄芪药源GAP示范基地,出台了《黄芪育苗田、商品田、繁种田规范化栽培标准》,还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编制了《固阳县黄芪产业发展规划(2017—2031年)》,并派出一批批像范文宏一样的专家,跑遍固阳县所有种植黄芪的田间地头,培训黄芪种植科技骨干及科技示范户,引导推行标准化绿色有机种植。

目前,固阳县初步形成了以种植为基础、加工和营销为依托的黄芪产业链,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一批批像李英一样的种植户见证了黄芪产业在固阳的崛起。

针对黄芪没有统一的仓储、销售市场的问题,固阳县积极探索,加快建设包括晾晒、仓储、展销、生产车间、综合办公、研发中心、黄芪博物馆等服务功能的黄芪产业园,占地450亩。“产业园建成后,固阳县种植的黄芪就可以自产自销,到那时,高附加值的‘黄芪+’产业就成了富民‘利器’。”固阳县农牧业产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牛犇说。

“黄芪切片价格已经涨起来了,这要能再加工成含片、酒、化妆品等,我们固阳黄芪的‘身价’可就更高喽!”范文宏说。

目前,固阳县已成功申报食药同源试点,办理食品生产SC许可证,取得行业许可,通过和企业合作,加快催生一批黄芪功能性食品、黄芪功能性饮品。同时加大黄芪研发力度,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对接,进行科研攻关,将黄芪药用成分提纯萃取,在此基础上研发片剂、口服液、保健茶、酿酒、化妆品及一批快销品,把原料优势转变为商品优势。

下一步,固阳县将按照规划切实把黄芪产业做长、做强、做大、做精、做纯,补充短板,挖掘优势,真正打响“高山正”黄芪、“中国固阳·正北黄芪之乡”品牌,建成带动呼包鄂、辐射全中国的黄芪产业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