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148.6万亩草场迎来“收获季”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148.6万亩草场迎来“收获季”

发布时间:2022/09/09 产业 浏览次数:58

眼下正值“打草”旺季,牧民们纷纷驾驶打草机械打草,为自家牛羊储备充足的越冬“口粮”。在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乌拉盖牧场农乃分场牧户王强家的草场上,王强正在驾驶着拖拉机打草,所过之处留下一道道草带,成为金秋草原最美的风景线。另一边装卸设备正在将打包好的草捆装车,满载草捆的车辆不仅装满了秋天的收获,也装满了牧民的喜悦和幸福。

王强说:“今年雨水充沛,牧草长势喜人,为了赶在晴好天气将草料收割完成,我们一天能割100多亩草,现在已经打了500多亩,预计还有一个星期就能全部完事。”随着现代化农牧业的发展,草场打草、捆草、拉运基本都靠机械操作,不仅减轻了牧民的劳动强度,还节省了很多时间,王强家的1000余亩草场预计能打5000捆草,除了留下牲畜过冬的口粮,剩余的还可以对外出售。

乌拉盖管理区拥有672.5万亩得天独厚的天然草牧场资源,打草场面积为148.6万亩,秋季打贮草工作于8月下旬正式开始,截至目前,已打草7895万公顷,后续打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采取划区轮牧、禁休牧等一系列保护措施,加大对天然打草场的保护力度,减轻草牧场压力,使草原生态持续向好,草原植被覆盖度、草群高度、平均产草量均得到了大幅提升。牧民对天然打草场的管理保护意识也在逐年提高,自觉实行草畜平衡、打草场隔年轮刈等制度,科学合理利用天然草场,使天然草牧场得到永续利用。

此外,乌拉盖管理区还不断优化饲草种植结构,坚持天然草牧场与精饲料相结合,逐年提高粮饲兼用玉米、马铃薯以及青贮种植比例。积极探索建立草业公司、草料交易市场,鼓励种植合作社与养殖合作社有效对接,发展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订单式种植,走出“以种促养、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饲草产业之路,延长生态畜牧业产业链,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