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刘和旺:做精羊产业 带动群众共增收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刘和旺:做精羊产业 带动群众共增收

发布时间:2022/05/15 产业 浏览次数:69

沿着蜿蜒起伏的自然路,走进包头市达茂旗达尔汗苏木查干敖包嘎查草原深处,来到达茂旗富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即将返青的草原上,童话般的风车、干净整洁的房屋、井然整齐的圈舍、现代化的羊产业,都令人心旷神怡。

50岁的刘和旺在1997年开始养羊,2012年,他注册了达茂旗富鑫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开始养殖澳洲白绵羊,2021年获得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如今,刘和旺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羊专业户。

在刘和旺家的羊羔圈养区,干净敞亮的棚圈内,呆萌可爱的小羊羔有的活蹦乱跳撒着欢,有的低头饮水吃草,有的悠闲地“散步”。刘和旺指着中间的栅栏说:“这边的100多只是单羔,另一边的200多只都是双羔。”2022年3月,他的250多只母羊共接了380多只羊羔。说起澳洲白绵羊的优点,刘和旺说:“这个品种的绵羊怀双胞胎的几率高,还能实现两年三茬羔,能够保障我们有稳定的收入。”

来到大羊圈养区后,膘肥体壮的母羊正在吃草料。刘和旺边干活边说:“我们的羊吃的草就有五种,黄芪降火、苜蓿养膘、柠条补充营养……这种羊肉瘦肉多,蛋白质含量高,脂肪量低,味道十分鲜嫩,深受顾客青睐。”多年的辛苦劳作,刘和旺积累了丰富的养羊经验。言谈间,得知他们每天都要从早上六点忙到中午十二点,打扫羊圈、清理粪便、加工草料、精细化饲养……这样精养下来的羊羔,平均体重能上60斤,一只羊羔的纯收入达1500元以上。

刘和旺打开草库大门,400多平米的大库房里,苜蓿、柠条、秸秆、青贮等摆放得满满当当,旁边的草料加工机、粉碎机、捆绑机、收割机等各类机械一应俱全。刘和旺告诉记者:“多亏了政府的农机补贴,我们只花了一半的钱就购置了这些农机具,用处可大呢。”每当秋收结束,刘和旺就会开上收割机来到地里,低价回收收割后的黄芪、秸秆等原材料,用于制作草料,同时还会将羊羔吃剩的草料进行二次加工,精打细算。“草库里的草堆得满满的,我心里就不会慌。”刘和旺说。

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刘和旺通过养殖品种羊,日子越过越好了。他的羊肉卖到了广东、甘肃等多个省市,供不应求。周边的牧民也在他的带动下,正在逐渐接受他的精细化、现代化、科学化养殖模式。在2021年获得了种畜生产经营许可证后,刘和旺以低于市场平均价的价格向周边农牧民卖出了30头种公羊,帮助大家优化改良品种,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只有让产业更接地气,让土地焕发生机,才能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近年来,达茂旗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推动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羊产业作为达茂旗农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正在逐渐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成为了农牧民致富路上的“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