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呼伦贝尔:让草原更绿 让牛羊更肥 让牧民更富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让草原更绿 让牛羊更肥 让牧民更富

发布时间:2022/04/29 产业 浏览次数:70

切实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这是内蒙古必须肩负起、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责任。近日,记者从呼伦贝尔市林草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呼伦贝尔市继续实施第三轮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落实草原补奖面积10290万亩,农牧民每年获得生态补奖资金6.32亿元。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助推高质量发展

实施第三轮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统筹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农牧民生活改善、草牧业生产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农牧区生产生活生态互促共赢的重要举措,对于持续推进呼伦贝尔市农牧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呼伦贝尔市草原植被盖度稳定在75%左右,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质量明显改善,草原生态战略地位进一步突出;农牧民保护草原的自觉意识进一步提高;引导农牧民科学利用天然草原,加快推动草牧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农牧民收入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文明作出贡献,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草场休养生息草原绿意更浓

第三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呼伦贝尔市落实草原补奖面积10290万亩,其中禁牧961万亩,草畜平衡9329万亩,农牧民每年获得生态补奖资金6.32亿元,涉及全市10个旗市区。实施范围与第二轮基本保持一致,资金投入每年增加305万元。

在呼伦贝尔草原,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和相关政策,让草场得到进一步的休养生息,草原生态环境逐步好转,盖度、高度、干草产量等持续增加。草原植被盖度由2018年的73.1%,持续增加到2021年的76.6%;高度由2018年的30.82cm,增加到2021年的36.69cm;干草产量由2018年的115.97公斤/亩,增加到2021年的126.66公斤/亩。

为不断巩固草原生态保护成果,呼伦贝尔市第三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实施中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在春季牧草返青期,草畜平衡区全部执行休牧制度,休牧期确保不得少于45天。为促进草原休养生息,安排每年6800多万元的休牧补贴,凡严格执行休牧制度的农牧民均可享受休牧补贴。

4月10日开始,呼伦贝尔市9329万亩草场陆续进入为期一个多月的春季休牧期,所有的畜种全部实行圈养,不得在休牧期内放牧偷牧,逐步达到草原可持续利用。

“多养”转为“精养”农牧民收入更高

第三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呼伦贝尔市9329万亩草原通过草畜平衡得以合理利用,961万亩草原通过禁牧得以休养生息,每年有14万余户农牧民从中受益。呼伦贝尔市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草畜平衡奖励标准为每年每亩4.8元,禁牧补助标准为每年每亩14.4元,补奖标准高于上一轮。

严格实施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草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退化趋势得到整体遏制,农牧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草原自我更新修复能力得以明显提升,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畜产品供给能力稳步增强。

草原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草原牧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和观念也发生转变,从“多养”向“精养”转变、从“多养牲畜”向“多挣钱”转变,草原生态保护意识也从“要我保护”向“我要保护”转变。随着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深入落实,草原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高,草原牧区生态、生产、生活持续向好,充分调动了牧民退牧还草、休牧禁牧和草原生态保护的积极性。补奖区内农牧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有效缓解了保护草原生态与增加农牧民收入之间的矛盾,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

草原添绿意,农牧民得实惠。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落实,不仅染绿了这片草原,也让农牧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