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彦淖尔: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9 产业 浏览次数:4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巴彦淖尔市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全市一盘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清洁能源开发和生态环境治理相结合,抓住新能源发展的契机‘追风逐日’。”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利东说。

近日,在巴彦淖尔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园区内,工人们忙着装运6兆瓦风机。“园区实现了年产500台套5兆瓦以上智能风机的目标。”远景巴彦淖尔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基地厂长戴晓程说。

位于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远景能源有限公司,一天可产出3台套重达130吨的风机,发往呼和浩特、鄂尔多斯、阿拉善等地。目前,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装备制造业已经驶入“潜力赛道”,成功引进了欣颜风电、江苏常友等项目,形成了以智能风电整机及相关配套核心零部件制造为主的清洁能源制造产业链。此外,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还形成了以科晟单晶硅、恒嘉蓝宝石单晶硅项目为龙头,以光热材料、光伏玻璃、光伏背板及石墨(烯)、碳纤维、高品质碳化硅等为辅布局的新材料产业,同时支持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化应用及制氢设备、绿氢制造等项目发展,着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集群。

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优势大的重点项目谋划推进,助推巴彦淖尔市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聚焦自治区新能源发展“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目标,紧紧围绕“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主攻方向,把发展新能源作为推动经济转型、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举措,统筹风光资源开发、新能源装备制造和运维服务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动能源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绿色发展底色更加凸显,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将加快建设“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积极推动羊绒羊毛羊皮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晶硅产业;继续引进建设光伏板、光伏支架、光热装备、风机、新能源运维服务、农机制造项目;推进联邦制药兽药、农药、头孢中间体等新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京新药业发展中药智造项目,形成中药产业链;推动全市新型冶金化工产业发展。

推动工业全面转向绿色化发展。加快出台全市工业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到“十四五”末,全市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他有代表性的敏感性行业企业及园区,全部达到绿色化标准,“非绿即退”;开展绿色化改造,争取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认证;落实具体绿色化改造项目,使改造后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水耗、资源利用达到行业先进值水平。

推动工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出台全市工业智能化发展实施方案,开展工业企业数字化评估诊断工作;挑选急需数字化转型的优势特色行业编制行业数字化评估诊断报告,并遴选一批有意愿、能落地、有示范效应的智能化转型标杆项目及场景应用进行重点扶持打造。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围绕“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项目资金、电价优惠、绿色化诊断、数字化诊断、贷款融资等政策扶持。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提升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大力培育大数据、文化旅游、康养休闲、新型消费等新兴产业,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