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农机“唱主角” 助力春耕忙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农机“唱主角” 助力春耕忙

发布时间:2022/04/11 产业 浏览次数:76

春耕时节,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机声轰鸣,大型拖拉机、深松旋耕机、铺膜机等大型机械穿梭其中,一展身手。随着现代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不断推进,大型农业机械已成为春耕的主力军。

在套海镇永胜村,新光农机合作社的六台深松旋耕机正开足马力在田间作业,为接下来的铺膜种苗打基础。

新光农机合作社副理事长李军向记者介绍说,虽然一些农户家中也有农机,但大多是小型机械,使用耗时多,支出费用大,作业效果也不太理想。使用大型农机后,不仅节省了成本、节省了农时,耕作效果又好,所以近两年租用合作社大型机械的农户越来越多了。

新光农机合作社现有11台不同马力的大型拖拉机、4台自走式玉米收割机,还有7架植保无人机、4套激光平地机和3台葵花筛选机,可以满足周边农户不同时期的农耕需求。另外,新光农机合作社每年在对原有机械进行整体检修和维护的同时,也会不断增加更加先进、实用的机械,确保在春耕备耕时期能保证农民群众不同的农业需求。

近年来,五原县大力扶持农机合作社的发展,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56家,农业机械综合作业率达到88.7%。

为进一步满足农民机械化生产的需求,五原县以稳定实施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为主线,畅通农牧业机械化发展各个环节,支持引导农民购置使用先进适用的农牧业机械,引领推动农牧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

走进农机销售市场,记者看到,崭新的拖拉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各式农机具“排成了队、站成了行”,从四面八方赶来咨询购机的村民络绎不绝。有了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更高了。五原县塔尔湖镇春联村村民徐建平选购了一台大马力的拖拉机,他高兴地说:“去年种了30余亩西甜蜜瓜和60多亩玉米,收入还不错,再加上现如今购买农机的补贴力度也大,买这台拖拉机国家给补了30%。有了新农机,生产效率能得到提升,新一年肯定又是丰收年。”

为确保农业机械安全、优质、高效投入春耕生产,五原县紧扣农业机械为“三农”服务这条主线,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及农机化服务工作,要求农机销售企业、农机维修企业积极协调货源,做好机具及零配件的调派,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方式实施,鼓励各经销企业在做好规范销售的同时,积极开展农机具送货上门服务,确保春耕农业生产期间农机装备和农机具销售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下一步,五原县将持续推动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向全面机械化拓展,加快提升农牧业机械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