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扎赉特旗红高粱农业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侧记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赉特旗红高粱农业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侧记

发布时间:2022/04/01 产业 浏览次数:86

每年金秋时节,可见兴安盟扎赉特旗新林镇红高粱农业专业合作社的12000亩高粱地一片火红,在微风的吹拂下,掀起红灿灿的层层穗浪,大型收割机往来穿梭,田野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味道。日前,记者在合作社采访时,高粱种植户国成指着手机中收割高粱场景的视频,颇有成就感地对记者说:“看,这片红彤彤的高粱就是我们家的。”

当天,扎赉特旗新林镇新林村的村民国成早早地来到扎赉特旗红高粱农业专业合作社,高兴地说:“2021年,我家种的60亩高粱,每亩收入1295元,高粱从种到收都有技术人员指导,现在种高粱省力、省心,收入又稳定,还有免费无人机飞防植保,今年打算继续与合作社签订单合同。”

扎赉特旗的农业种植以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业为主,以前农民种高粱就是为了自己吃,卖不上好价钱。而新林镇唐晓俭创办的红高粱农业专业合作社因从事的就是红高粱的种植,在合作社成立之初是很不被农民认可的。

为了增加农民种植红高粱的积极性,合作社理事长唐晓俭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先后与四川省、黑龙江省等企业签订高粱订单回收合同,合作社还承诺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技术人员会通过实验地块,在田间地头跟踪观察不同除草剂在不同时期施用的除草效果以及对高粱生长的影响。与此同时,还制定了合作社发展的“五统一”战略:统一测土、统一配肥、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底价格收购。

订单种植畅通了销售渠道,也增加了农民种植红高粱的信心。如今,合作社的社员从最初的6人增加到了31人。服务范围涉及新林镇、阿尔本格勒镇、巴彦扎拉嘎乡3个乡镇22个村屯,带动农户130余户,年生产销售高粱4000余吨。

“2021年,社员们每亩地交给合作社260元管理费,由合作社统一提供高粱良种,为周边农民提供代耕、托管、飞防植保等服务,统一在收获后全部收购,确保社员收益保障。”唐晓俭说。此外,合作社通过实验田试种,选择了多个种子公司品种,最终选出齐杂33号、齐杂104号、齐杂722号、瑞杂5号、瑞杂115号几个品种,发展订单种植。

种得好才能卖得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发展到12000余亩,覆盖黑龙江省临近县、村、屯,扎赉特旗周边20个村、屯。如今,合作社拥有1050平方米的仓储库房、2400平方米的晾晒场、80平方米的化验室,农机具小型多缸车6台、大马力1台、联合收割机3台。

在扎赉特旗新林镇,高粱红了的季节,是最迷人的。唐晓俭充满信心地表示,以后还要继续带动大家发展好高粱产业,共同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